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腋下、胯下易有對磨疹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北市健怡皮膚科診所 吳欣慕 醫師
   日期:99年07月12日
 
   

 

 

 

高溫濕熱的夏季裡,若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例如騎車、慢跑;或在潮濕、燥熱的環境裡工作,例如廚師、建築工作人員;或是較為肥胖的青少年,經常會反映腋下或胯下灼熱、紅腫,甚至破皮、流組織液,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對磨疹。

對磨疹是兩個皮膚接觸的表層,因為互相摩擦刺激,產生的皮膚發紅、搔癢、脫屑、丘疹,甚至起水泡等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皮膚的皺摺部位,例如:胯下、腋下、乳下、四肢屈側等處。這種炎症的反應,在夏季天氣濕熱,流汗又多時,特別容易發生,而且常合併產生黴菌感染。

◎對磨疹須與一些皮膚疾病做鑑別診斷,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

●股癬或體癬:通常會有明顯界線,合併有脫屑的紅色斑塊。

●念珠菌感染:有衛星散狀紅色的脫屑紅疹、膿皰,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

●紅癬:為棒狀桿菌引起的慢性表淺感染,呈現紅或棕色輕微脫屑的斑塊。

●乳房外柏哲德氏症(Extramammary Paget):主要在會陰及生殖器官,大部分發生在陰唇,也有少部分發生在陰囊會陰及肛門周圍,以及其他具有大汗腺的部位,例如腋下。

其病灶為一界線分明的紅斑,可能會癢、痛,甚至出現脫屑或糜爛。乳房外柏哲德氏症可發生於兩性,以女性較常見,必須針對相關部位做詳細檢查,以期能早期診斷可能存在的癌症

◎預防對磨疹有以下方法:

●避免在高溫過熱的環境運動或工作過久,並經常保持乾爽。

●穿著寬鬆透氣的衣物。

●保持身體清潔,特別是身體四肢的皺摺部位。

一旦出現症狀,儘快找專科醫師治療,切勿自行使用一般成藥塗抹,造成症狀加劇,或續發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