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動脈高壓會奪命,先天性心臟病友要當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台北
   日期:11月18日
 
   

 

 

 

先天性心臟病者可能併發肺動脈高壓,但有些患者誤以為,只要心臟開刀就不用擔心,忽略回診。醫師提醒,肺動脈高壓是無聲殺手,應定期追蹤、及早治療。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表示,根據國外文獻統計,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約有5至10%會有續發肺動脈高壓,因心臟分流出現問題,導致肺動脈血流與壓力增加,長久下來使內皮細胞受損、血管壁增厚,導致續發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是高致死率疾病,王主科說,與一般高血壓會讓全身動脈緊縮不同,肺動脈高壓是當休息時測得肺動脈血壓達25mmHg以上,會使肺部的血管緊縮,造成肺血管阻力增加,導致右心室過度負荷、肥大增厚,最嚴重可能產生心衰竭甚至死亡。

王主科表示,有先天性心臟病者可能併發肺動脈高壓,但很多人從小開完刀就以為恢復健康,忽略定期回診、追蹤。根據研究顯示,當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存活愈久,就愈可能產生續發性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5大症狀為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咳(咳嗽)、血(咳血)、腫(下肢水腫)、暈(暈厥或頭暈),症狀特異性不高,且在後期症狀才較為明顯,早期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產生,加上診斷複雜,通常難以早期發現。

王主科表示,目前雖然沒有完全治癒肺動高壓之方法,但若能及早診斷接受合適藥物治療,仍可以讓病情獲得有效控制。除先天性心臟病病友應隨時提高警覺,家人也應時時關心患者身體狀況,不論是否有喘咳血腫暈等相關症狀出現,都至少一年一次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