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繞道手術效應待觀察,個案出現營養不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7月3日

 

 
 

 

 

 

胃繞道手術雖有減重、協助控制血糖等不少優點,但加斯林糖尿病中心主任奧薩瑪·哈莫迪表示,胃繞道手術的研究時程大都不夠長,長期下來的正負面效應有待觀察,接受該手術的個案部分出現營養不良。

奧薩瑪·哈莫迪表示,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血糖控制多獲改善,有些恢復正常,然而無法保證血糖異常的情況不復發。

不同的減重手術各有不同功能。胃束帶主要功能縮小胃容量及口徑,而胃繞道手術則可將食道與胃交接的賁門部,連接到小腸,等於繞過胃部,減少吸收。兩者皆為侵入性手術,治療選擇仍須由專業醫師評估。

胃束帶、胃繞道手術是病態性肥胖患者的外科治療方式,不過醫師提醒,其中的胃束帶手術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病態性肥胖患者也常見有胃酸逆流的困擾,而減肥雖然被認為有助改善胃酸逆流,但若比較胃束帶、胃繞道手術,事實上只有胃繞道手術,由於繞道原理,讓胃酸幾乎不再接觸食道,因此能改善胃酸逆流於食道的困擾,堪稱可以同時改善肥胖,又能改善胃食道逆流,胃束帶則可能反而惡化逆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