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不安全?專家:勿因噎廢食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
日期:98年12月24日


對於外界頻頻質疑疫苗安全,醫界認為把原因全都歸咎在疫苗頭上並不公平,表示這些不良反應其實與國外大廠並無太大差異,「國內的接種政策已經有很好的成效,如此成績應該保持。」專家說,接種疫苗是「成功、正確」的決策,希望民眾不要因噎廢食。

癱 瘓、死胎、流產、抽搐...近來疫苗副作用事件頻傳,看得民眾膽顫心驚,這疫苗,真能打嗎?昨日(23)疫苗推動協會舉行記者會,提醒大家沒打疫苗就得小 心第二波新流感,但最近疫苗出包新聞特別多,讓與會專家忙著向大家解釋,雖疫苗確實有副作用,但沒打風險會更高,勸大家別因噎廢食。

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就坦言,對於以前的老國光,醫界確實沒什麼信心,「但現在國光有全新的廠房,技術也已經很成熟,老實說沒什麼好擔心。」他表示,政府的確必須說明疫苗可能出現的風險,不過這樣正確的政策應該要持續下去。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呂俊毅也說,其實疫苗技術不過就是去活性、活化及純化的過程,難度不是太高,「相信國光疫苗有能力可以做得很好。」

至於國光疫苗人體試驗樣本數是否不足?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試驗人數再多都不夠,「就算全台灣人都做人體試驗,也無法排除掉出現百萬分之一副作用的機會。」他說。

李 秉穎並指出,從國外的例子可以發現,有些副作用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尤其是少女例子特別多,「像之前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副作用例子較少,就是因為施打對象沒 有包括國高中女生。」他表示,心理是很微妙的因素,心理上的焦慮恐慌,有時的確會造成一些外顯症狀,並非真的是疫苗所引起。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