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 331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徐夏蓮
日期:98年12月22日


國內專家對於劉童死因看法分歧,究竟是否與施打新流感疫苗有關,還需進一步調查。但疾管局強調,國內具免疫力人數估計還不到三成,無法排除未來發生新流感第三波疫情的可能性,呼籲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劉童死因 學者看法分歧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台大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過去沒有看過打任何疫苗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的報告,學理上也說不通,恐怕不能歸咎疫苗。男童病因有可能是罕見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或血液疾病三種原因。

李秉穎研判是血液疾病的可能性較高,某些血液疾病會引發白血球不正常增生,經一連串反應導致細胞激素風暴,進而引發休克,雖不是感染,但表現與敗血性休克很類似,建議進行病理解剖來釐清死因,但最後也可能無解。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當時專家討論後認為與疫苗無關,但後續發展他不清楚,尚無法評論。

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則有不同看法,台大兒科教授江伯倫認為,男童的症狀比較類似全身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是免疫過度反應,在治療過程中演變成複雜性感染,終致敗血性休克。

江伯倫指出,男童最初的免疫過度反應,究竟是感染還是疫苗引起?還需要進一步深入調查,目前還不能直接排除與疫苗有關。

儘管面對新流感疫苗是否引發過敏反應等爭議,疾管局昨日還是表示,根據日前召開專家會議的結論,目前疫情雖明顯降溫,但病毒短期內還會存在,國內具免疫力人數估計還不到三成,未來發生第三波疫情的可能性絕對無法排除,呼籲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二十二人申請受害救濟

截至上週為止,疾管局共接獲三百三十一件疑似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主要包括頭暈、發燒、噁心、頭痛、嘔吐、呼吸急促等,大多在四十八小時內康復,總通報率為每十萬劑有八件,與其他國家公布監測資料相當。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新型流感疫苗目前全台已打了近四百七十五萬人,暫時不會因劉姓男童死亡案例而調整目前的疫苗政策。

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的六十四件通報案件中,包括兩件死亡,死者都有多重慢性病史,初步調查死因與疫苗無直接相關;死胎、流產等疑似妊娠不良反應事件則有五件,初步研判也與疫苗無關,均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進行審查中。

這些不良反應通報中,共有二十二件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件,已由專家完成審議並判定與疫苗無關者共三件,包括一名接種後死亡的八十二歲老翁、一歲七個月大幼兒接種後右眼瞼下垂,以及一高中女生接種後發生麻木與無力,其餘十九例尚在審查中。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