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興大研發/可複製細胞株 流感疫苗製程大突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張軒哲
日期:98年11月05日


新流感引發世界大流行,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成功突破技術限制培養出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預計一年內可以培養出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用來製作流感疫苗,可望突破現行流感疫苗利用雞蛋胚胎製作的限制,病毒不易突變,還能避免對蛋過敏的限制。

病毒不易突變

蘇鴻麟與興大獸醫系教授廖俊旺及台大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的研究團隊建立的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培養法,已申請到台灣專利,更已獲國際獸醫領域頂尖期刊「獸醫學研究」(Veterinary Research)審核通過,預計明年一月刊登。

不需再用雞蛋胚胎製作

蘇鴻麟指出,目前人類施打的流感疫苗均是使用雞蛋胚胎製作,但是利用雞蛋製作疫苗限制頗多,尤其流感病毒原本是作用在呼吸道,利用雞蛋來製作,把病毒株加入雞蛋胚胎後,病毒須重新適應環境,病毒容易突變,影響疫苗效力。

此外,使用的雞蛋須是未經任何流感病毒感染過的母雞產下,以免雞蛋本身已有抗體,因此,雞蛋的來源有其限制,加上有部份民眾對蛋過敏,也有疫苗使用限制。

蘇鴻麟說,雞隻幾乎對所有流感病毒都敏感,無論是禽流感豬流感等 病毒均會作用,也就是說,禽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是「最佳病毒工廠」,但國際間卻始終無法順利培養並複製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 蘇鴻麟說,他想到既是取自雞隻的細胞,就應用來自雞體的物質協助細胞分裂複製,採用雞隻胚胎萃取物培養後,成功突破技術限制,讓雞隻呼吸道上皮細胞順利複 製。

還需一年時間培養

不過,蘇鴻麟說,目前培養出的上皮細胞僅能持續複製到第五代就停止,屬於初代培養階段,一般要製造疫苗的細胞株至少要能持續複製到五十代以上,目前已知加入促進生長的基因可突破複製,預估約還需要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培養出可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用來製作疫苗。

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魏逸之表示樂觀其成,但能在短期內大量生產才是最大挑戰。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