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舉辦「勞動新知講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台南 - 李英鶴記者
   日期:08月08日
 
   

 

 

 


↑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7月17日,在高雄市藥師公會舉辦南區「勞動新知講座」。

因應勞基法修正條例於今年開始實施,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7月17日,在高雄市藥師公會會館舉辦南區「勞動新知講座」,全場滿席,因場地限制,仍有許多候補藥師無法參加。

一大早來自雲林以南到台東報名參加的診所藥師們即聚集會場,包含多位關心勞動議題的中南東部縣市公會理事長們,以及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常務理事李錦、黃知影等,與會者八點多就坐滿整個會議室,顯示藥師夥伴對這次議題的關心與重視。

首先由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許嘉紋報告,包括年初邀請勞動部辦理「勞動溝通會議」,會後的議決與處理;商請勞動部提供勞動契約修正建議,並與相關專家學者,商訂勞動契約內文,送交全聯會常務會討論與調整後,公告成為勞動公版契約,並發文全國各縣市公會參考,亦公告在全聯會網站供會員下載;許嘉紋並宣布以不記名問卷方式進行全國診所藥師勞動情形大調查,以利全聯會掌握診所藥師執業環境;持續呼籲各縣市公會成立「藥師人力支援資料庫」,以掌握報備藥師合法合理條件。亦回顧本屆診所藥師委員會多項活動,並報告在委員會協調努力下,目前各縣市多已成立診所藥師委員會。

李蜀平專題演講「藥事照護開啟藥師未來長照新契機」,以藥事照護的法源、內容與未來展望,說明藉由藥師投入照護,可以減少總醫療成本,提高醫療品質,讓藥師的路更寬廣,他並呼籲「沒有行動的願景只是白日夢」,期勉藥師要努力培養藥學技能、發揮藥師專業,共同為藥師寫歷史。

律師李茂增以其檢察官與律師的專業背景,分享「勞工相關權益探討」,並回覆藥師提問「門前藥局」藥師若簽訂委任契約仍有嚴重法律問題,一針見血、鞭辟入裡。台北大學法律系前院長、勞動部法規委員會委員郭玲惠,在「勞動契約不可不知的詭譎詐術中」,將目前吵得沸沸揚揚的一例一休、二例假等議題進行剖析,並說明工資工時規定,同時提醒每週四十小時是上限,如每週工作僅數小時,皆適用勞基法。

這場講座最後在熱絡的綜合討論中圓滿結束。活動後,與會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