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喝酒像關公!胃食道逆流恐致食道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5月27日
 
   

 

 

 

喜歡吃檳榔的「紅唇族」、喜歡抽菸的「癮君子」,加上喜歡喝酒的「乾杯族」,以上三種習慣都有,而且經常出現火燒心、吞嚥不適,以及動輒一飲酒就臉紅的人要小心了!可能食道已發生病變,成為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

1名60多歲台商,是一位老菸槍,每天至少2包菸,且長期需要喝酒應酬,每次喝完酒臉都會紅得像關公,5年前因摸到脖子的腫塊,前往耳鼻喉科就診,證實有下咽部有腫塊。經醫師建議增加消化道內視鏡的檢查,意外發現除了下咽腫瘤,還有6公分早期食道癌,透過內視鏡合併治療後現已痊癒,即使未來就算頭頸部癌治療成效好,仍可能身陷食道癌奪命的風險!

抽菸+喝酒罹患食道癌機率,較一般人高42倍

衛福部最新發表癌症登記統計,食道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9,食道癌仍佔男性癌症死亡的第6位,僅民國100年就新增2000多個案例,當中竟有高達7成發現時已為晚期,在國內的5年存活率僅有1成多,且近10年無太大突破。

抽菸、喝酒、吃檳榔是導致食道癌主因,而且喝酒會臉紅的罹患風險比其他人還高出14倍。高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文醫師指出,原因是喝酒會臉紅的人,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因此長期有喝酒習慣食道癌容易找上門。若民眾抽菸加上喝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42倍,若再加上嚼檳榔,機率更高達195倍。

7成民眾不知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引發食道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菸酒、檳榔外,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引發食道癌。根據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調查指出,7成民眾不知胃食道逆流有食道癌化的可能性。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暨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主任特表示,胃食道逆流更是食道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症」的誘發因子,但國內目前竟有9成民眾從未聽過巴瑞特氏症。

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鍾承軒醫師指出,門診觀察胃食道逆流患者數目近年來已取代消化性潰瘍,成為腸胃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隨著飲食西化與運動的缺乏,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使得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據統計顯示,10多年前的胃食道逆流比例約為7%,但是近幾年上升至25%左右,10年來增加了逾3.6倍。

胃食道逆流患者,其中有可能罹患巴瑞特食道症

根據國外研究,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病人中,10~15%有「巴瑞特食道症」,而巴瑞特食道症病人發生食道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0-60倍,而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

什麼是巴瑞特食道症?巴瑞特或巴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是下食道之鱗狀上皮被柱狀上皮所取代的一種病變,巴瑞特食道症形成的機轉目前並不明確,在臨床上,具有巴瑞特食道症的人日後較容易得食道腺癌。

【改善胃食道逆流 日常生活保健】:

1.儘量戒除酒、菸、茶葉、咖啡、檳榔。

2.避免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食物或飲料,如高油脂食物、酒精、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濃茶、可樂等)、巧克力、碳酸飲料等。

3.避免在睡前2小時內進食,不要吃油炸食物。

4.保持愉悅心情,避免壓力。

5.減輕體重,因為過多腹部脂肪增加腹內壓力,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而造成逆流,體重減輕可以改善症狀。

6.飯後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跳躍或倒立等。

7.睡覺時頭部抬高 30°,可以減少胃酸的逆流。

【醫師小叮嚀】:

平常有抽菸喝酒習慣,又喜歡吃燒烤油炸食物的民眾,如果發現有「吞嚥疼痛、困難」、「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胸口疼痛」、「聲音沙啞及咳嗽好不了」等症狀,應該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及早透過內視鏡檢查能提早發現癌前因子,及早接受治療阻止食道癌的癌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