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卡好神!將可預測肝癌、洗腎風險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07月22日
 
   

 

 

 


「健康存摺」於103年上路,目前已有121萬多人次下載使用,民眾第一名是查詢「醫師開了那些藥物」,現推出2.0版,功能更強大。 報系資料照

健保卡功能越來越強大,健保署推出「健康存摺2.0版」,民眾登錄後,只要上網一點,電腦即能統計個人最近兩三年檢驗報告,精準預測未來十年肝癌發生率,並評估腎病等級。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懷壹表示,預測肝癌發生率四大指標為性別、年齡以及肝功能(S-GPT)以及B型肝炎e抗原(HBeAg),各有各的給分。

如以48歲男性為例,男性為2分、年齡為3分,他肝功能大於45算3分、B型肝炎e抗原為陽性算4分,分數加總為12分,未來十年罹患肝癌機率為10%至25%。

健保署李伯璋指出,副總統陳建仁為國際肝疾防治權威專家,他在1991至2004年長期追蹤七鄉鎮3600名B肝感染者,整理出一套本土肝癌預估模式,能夠精準預估未來十年罹癌風險。

在末期腎病評估方面,只要民眾過去幾年內做過尿液篩檢,「健康存摺2.0版」就能抓出資料,統計尿白蛋白、腎絲球過濾率等兩大指標,評估當事人腎功能的好壞。

兩大指標能排出18種組合,以五種顏色區分腎疾嚴重性,綠色為正常或是輕微異常,建議一年至少接受一次尿液篩檢;如果為深紅色,代表腎病已到末期,每年應至少回診四次,持續追蹤。

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表示,目前正整理國內本土腦中風風險評估,計畫歸納幾大指標,未來民眾只要上網查詢,就能知道自身未來幾年的腦中風機率。

「健康存摺」於103年9月25日上路,目前已有121萬多人次下載使用,健保署分析民眾使用的目的,第一名是查詢「醫師開了那些藥物」,其次是「我做了那些檢查」。

龐一鳴指出,「健康存摺2.0版」大幅簡化查詢功能,以前需要讀卡機才能查詢,現在民眾只要上網完成健保卡註冊,就能登入查詢資料。

 
十年肝癌風險預測。 圖/聯合晚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