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罹肺癌高空彈跳活得精彩!第一代標靶藥緩解不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記者
   日期:05月08日
 
   

 

 

 

有長期咳嗽不癒的情況,別再誤為感冒,小心肺癌上身。根據衛福部公布103年發生人數較高的前十大癌症,肺癌僅次於大腸癌排名第二,目前治療肺癌的第一代標靶藥物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讓患者勇敢正面迎戰肺癌。

肺癌部落客星希亞分享樂觀微笑、正向面對、抗癌分享、積極治療抗癌4大秘訣。
肺癌部落客星希亞分享樂觀微笑、正向面對、抗癌分享、積極治療抗癌4大秘訣。

1名38歲的肺癌部落客星希亞,5年前因出現咳嗽症狀,被當成感冒、鼻竇炎、肺炎、支氣管炎來治療,直到半年後才被確診為肺腺癌四期。雖然後來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後,目前仍持續與癌共處,微笑面對肺癌、活出人生的光彩。

星希亞罹病當時,病情惡化速度相當快,肺積水、腳水腫、咳不停、吃嗎啡止痛,最後趁意識清晰時,她邊哭邊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幸好治療與活下去的意志力加乘發揮效果,兩年前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後,目前仍持續與癌共處。

雖然歷經化療帶來的痛苦副作用,包括胃痛、嘔吐等,但是,她卻樂觀微笑、正向面對、抗癌分享、積極治療,這也是星希亞成為長期肺癌戰友的4大秘訣。

肺癌患者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 改善生活品質

還有1名95歲的陳爺爺,去年6月跌倒後一直感到背痛送急診檢查,意外發現肋膜積水,轉胸腔內科後發現有7公分大的腫瘤,合併肋膜轉移,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患者出現喘、咳症狀嚴重到無法下床,甚至腫瘤大到壓迫靜脈,整隻左手腫到無法活動,病情一度被認為不樂觀無法撐過半年。

經過送醫檢查之後,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醫師發現陳爺爺具有EGFR基因變異,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於是建議陳爺爺使用第一代TKI標靶藥物後,患者的腫瘤在半年內由7公分縮小至1.5公分,且手部腫脹也獲得改善。治療過程中,沒有明顯副作用,適應良好。

魏裕峰醫師表示,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後,有4成以上肺癌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

魏裕峰醫師表示,以往研究顯示,第一代TKI標靶藥物能較專一的抑制突變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較不影響未突變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因此第一代標靶藥物普遍而言,副作用相對較小。經過第一代TKI標靶藥物治療後,有4成以上肺癌患者的症狀,例如胸悶、呼吸困難及食慾不振等生活品質指標,在兩週內皆獲得改善。

「微笑肺活,讓愛飛揚」徵文活動起跑

為了讓更多肺癌前輩分享自己積極治療與癌共處經驗,以鼓勵罹癌的學弟學妹們能正面迎戰疾病帶來的衝擊,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品質。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林葳媫表示,特別舉辦「微笑肺活,讓愛飛揚」的徵文活動,邀請肺癌病友、家屬及照護者,透過200字文字及1分鐘語音檔,分享對抗肺癌時,如何化解低潮積極治療,創造出有品質的生活,鼓舞更多的癌友,微笑面對肺癌、活出人生的光彩。

星希亞也響應全癌連的徵件活動,並且擔任評審。她說:「相對於文字,聲音對於癌友的感染力會更強,更能將能量傳達給他們。人生只有一回,所以你有義務要盡最大努力,活得精彩。像我在罹癌後有心願清單,高空彈跳、考取潛水證照、穿白紗、爬萬里長城、玩飛行傘,46項心願清單已經超過4成達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