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與矯正署合作,促戒癮醫療進監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30日
 
   

 

 

 

根據矯正署的資料,截至今年5月底的在監人數,有3897人為酒駕、9782人為毒癮,再加上酒癮的再犯率為36.86%、毒癮者有超過6成會再犯,為協助收容人回歸社會,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矯正署合作辦理「矯正機關藥癮、酒癮戒治醫療服務獎勵計畫」,積極將成癮醫療服務由社區推進監所,有助提升個案病識感及強化戒癮動機,促進其出監所後之就醫行為與銜接社區追蹤輔導之意願。

根據科學實證,吸毒成癮會導致腦部功能失調,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並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

衛生福利部自103年底起,補助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及旗山醫院等4家醫院,於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及高雄第二監獄等5家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及提供衛教與心理治療,並藉出監前之評估與輔導,強化個案出監準備及協助轉介社區資源,更於出監後由專責個管師進行追蹤輔導。

截至104年底,共提供門診7388人次,衛教1萬6541人次,團體心理治療6532人次,出監輔導1982人次,及追蹤1349人次,新收毒品收容人門診涵蓋率達86%。

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表示,成癮是慢性、復發性的腦部疾病,成癮是可以治療,需要專業團隊的協助。

衛生福利部也強調,毒癮不僅是醫療問題,更是社會問題,透過醫療、社福、勞政、警政及司法等的合作,提供毒癮者專業醫療與長期心理社會復健服務,包括家庭支持、社會接納、就業協助等,才能有效協助個案及家屬面對成癮問題,改善其人際、社會與職業功能,進而復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