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八仙事故省思,大型燒傷災害處理經驗分享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衛生企劃科
   日期:06月20日
 
   

 

 

 

今(105)年6月18日中華醫學會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聯合學術研討會,因應去年627八仙塵爆的重大事故,其間與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合辦了一場「大型燒傷災害處理」為主題的研討會,邀請國內當時收治大量傷患的多家醫學中心來分享燒傷緊急醫療、感染控制、復健、疤痕增生及相關併發症的處理經驗。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表示,此次研討會也邀請到八仙塵爆事發地點,親身經歷醫急救災過程的新北巿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分享「大量傷患緊急醫療處置及病患中長期整合—627八仙事故的省思」。林局長提到第一時間的傷患緊急運送救治、中央與地方協力醫藥材的採購與調度、出院時轉銜社政與衛政體系,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全力協助傷友中長程的復健、就學、就業等多元需求。林局長表達感謝中華醫學會及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舉辦這次的研討會,促使相關領域專家得以交流意見。

馬旭理事長綜合各與會專家的建言,提出下列幾點結論- 

1. 醫院平時可儲備相當的人力與物力於醫療科別中,並建立醫院間資源分享機制,來因應大量傷患意外事故(Mass casualty)之需。 

2. 建立醫院之間及行政部門之間,相互學習以及資訊交換之機制。 

3. 燒傷病友在經歷長期的復健過程中,藉由整合燒傷所需之各專業服務量能提供完整的服務。以馬偕醫院為例,復健、整形、心理及社工等的整合追蹤門診,吸引為數不少的傷友人定期前往治療。 

4. 此次燒傷人數多,復健之路艱辛漫長,針對其永久性功能損傷評估及生活重建之需求,需要相關領域專家共同協助並提出建言,制定評估標準,俾做為傷者服務方案之參考依據。

附件:

1050618?啣?撣????啗?蝔?docx.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