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7千藥品4月降價,癌症藥降最多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張茗喧記者
   日期:03月06日
 
   

 

 

 


健保署3日公布,排除必要藥品及罕病用藥,4月1日起 將調降藥費57.1億元,共計調升322項,調降7331項, 平均調幅約為3.5%,單價調降前5名以癌症用藥為主。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106年3月3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健保署今天公布,排除必要藥品及罕病用藥,4月1日起將調降藥費57.1億元,共計調升322項,調降7331項,平均調幅約為3.5%,單價調降前5名以癌症用藥為主。

健保自民國88年起,每1至2年進行依市場價格調整藥價,102年起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依照前一年醫院與藥廠的實際交易價格,以及利潤空間進行調整,以節省不必要的藥費支出,進而用於放寬其他用藥規定、提供更佳的醫療處置給付等,並且可以避免藥價支出持續增加。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今公布藥價調整結果,106年調降藥費金額為新台幣57.1億元,調幅為3.5%,調降單價前5名主要是癌症用藥,調整前後落差最高的是「益樂鉑定注射液」,調降金額達1308元,其次是「諾雷德持續性注射劑10.8公絲」、「輝克癒蘇注射劑6公絲/公撮杏輝”」、「『永信』伏摩素注射液」、「欣沛方注射液6毫克/毫升」。

此外,民眾常用的健保藥物前3名都在降價之列,其中降膽固醇「冠脂妥」從22.7元降到20.9元,防中風及心肌梗塞的「保栓通」從45.4元降到42.4元,降血壓藥「脈優」則從6.4元降至5.7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部分藥品因過了專利期而降價,節省的錢將用於新藥或擴大給付對象。她強調,這次跟以往不同,把部分藥品設了「停損點」不會降到大家都無法接受的程度,希望廠商有利潤可以用於新藥研發上。1060303

健保藥費降57億 專家憂患者被換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健保署今宣布,4月起調降藥費新台幣57.1億元。專家說,很多醫院靠藥價差賺錢,擔心降價患者恐被換藥;醫界認為,健保已很便宜,呼籲輕症、非必要藥品等指示用藥應讓患者自費。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很多醫院靠著藥價差貼補收入,健保若調降部分藥價,醫院也能用換藥因應,不少病人因此被迫換藥,或院方不願提供降價藥,導致好的藥品被「劣幣驅逐良幣」。

朱顯光說,不論是公立醫院、宗教性醫院都曾傳出患者被換藥,一名男性因攝護腺肥大,10多年來定期服用醫院開的健保原廠藥,不料某次回診卻被醫師告知換藥,而且成分也不同,並從一天吃1次變成2次,導致他常忘了吃藥。

不只如此,他也發現被換藥後不僅副作用多,還會影響血壓導致頭暈、性功能障礙等,經回診反應醫師原替他開立處方箋到外面藥局領藥,後來被醫院發現,竟把電腦系統鎖住,不讓醫師開藥,導致患者明明有健保卻得自費買藥。

朱顯光指出,醫院以藥價差為主要考量的方式,讓醫病都很痛苦,建議還是要醫、藥分業,別讓醫院根據藥價差決定進什麼藥,釋出處方箋,並且建立醫院採購藥品的時價登錄,讓藥價差透明公開,避免無限擴大,才能真正讓健保省下的藥費,用於醫療給付不足的部份。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醫院換藥確實和調藥價有點關係,但並非主因,過去健保數曾監測,醫院換藥率為0.3%,

至於民眾對於學名藥藥效疑慮,去年12月已發包,預計將檢驗100多項藥品療效,4月會有初步結果,會送食藥署統一發布,如民眾發現被換藥且藥效變差,也可向醫師或直接向食藥署通報。

對於健保藥品單價調降,醫勞盟常務理事張志華則認為,健保已經很便宜了,擔心若藥品沒有替代藥物,醫院又因成本考量不進藥,會影響患者安全。他建議,輕症、非必要的用藥像是感冒藥、皮膚用藥、胃藥等指示用藥讓病人自費,不因砍藥價,影響到必要藥品。10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