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愛滋病防治教育訓練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1期)
   文: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 - 劉新華主委
   日期:06月20日
 
   

 

 

 


↑6月5日於台東舉辦社區藥局愛滋病防治教育訓練。左圖前方為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劉新華、右圖前方為台東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廖秀玲。

◎文╱劉新華

全聯會承辦衛福部疾管署針對社區藥局的愛滋病防治教育訓練計畫,並交由社區藥局委員會執行。

社區藥局委員會立即成立籌辦小組,規劃舉辦事宜,遴聘全國相關專長之學者專家擔任講師,也邀請社區藥局藥師劉宇琦、翁青聖、黃芬民、楊嘉慶擔任講師,以落實社區藥局的基礎防治;規劃舉辦全國四場:5月29日台中場-逢甲大學國際會議廳、6月5日台東場-台東馬偕醫院、6月19日高雄場-高雄市藥師公會、7月10日台北場-台北醫學大學。

計畫原預訂訓練200人,為了讓更多社區藥局參與,更換較大型會議廳,讓參加人數提高到400人,而報名也在一周內額滿。對於社區藥局藥師熱衷愛滋病的防治及照護精神,深感敬佩。

愛滋病是嚴重威脅人類的全球性問題,不應忽視。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表示,目前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積已接近3萬2千人,我國當前愛滋疫情已成需迫切解決的問題,其中性行為感染人數成長迅速,尤其在男男間性行為者,而且有年輕化趨勢。近年來國內愛滋照護的進步,感染者存活人數持續增加。因此愛滋病預防措施,擴及個案管理衛教諮詢輔導與支持協助,並尊重其人權防止歧視,為當前重要課題。

社區藥局分布甚廣,遍及全國各村里,而社區藥局是醫療照護體系中民眾自我照護的起點,也是社區民眾基層的健康中心。社區藥局的執業藥師除了依醫師處方箋調劑,另提供社區民眾藥事照護,對社區內民眾宣導推廣藥健康觀念。

今天愛滋病防治有了社區藥局藥師參與,可提供民眾相關愛滋病資訊、用藥諮詢及正確觀念,必能更積極發展全方位防治工作。

(本文作者為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