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署召開「非處方藥新裝上市」記者會;全聯會:藥師發揮專業、改變用藥迷思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1期)
   日期:06月20日
 
   

 

 

 


↑食藥署於6月8日召開非處方藥新裝上市記者會,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左二)說明民眾於藥局購買非處方藥,藥師應發揮專業,確保用藥安全。

為保護民眾用藥安全,非處方藥將全面改版換裝,有更清楚易讀之藥品仿單與外盒。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6月8日召開非處方藥新裝上市記者會,由科長連恆榮說明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藥師公會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說明於藥局購買非處方藥的注意事項,協助民眾選擇合適之藥品,以確保用藥安全。

古博仁表示,社區藥局的藥師不單單只是販賣藥品,還有關心民眾的用藥安全及了解民眾用藥狀況的功能。例如民眾購買成藥時,藥師多一點點叮嚀,即可改變民眾用藥的迷思。小感冒者,在藥師詢問下得知是糖尿病患者,就不建議購買糖漿類;有疼痛問題時,也會因治療部位不同,而建議不同類的止痛藥,相信全國藥師願發揮專業給民眾最正確、有效的用藥諮詢。

連恆榮指出,食藥署於3月正式公告「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在民眾購買非處方藥品時,透過實質規範,提供民眾與國際規格相似的藥品外盒與清楚易懂的藥品仿單。對於7000多項非處方藥品,預計108年12月31日前全面改裝完畢,現階段已完成5項藥品改裝,包含口內膏、防蚊液等產品,另外有10多項藥品審查中。

此次非處方藥換裝重點:讓民眾看得懂、聽得到、更安全、更便利;換裝三大亮點:提供民眾易懂的藥品資訊、內容固定位置、增加視障者了解藥品資訊的輔助措施。

連恆榮表示,新仿單的格式,以口語化的方式呈現藥品使用前應該知道的內容,再說明如何使用,最後再說明若使用後產生不舒服的症狀應如何處理;新的藥盒內容位置固定,把重要資訊放在外盒最大面積處,包括有效成分及含量、其他成分(賦形劑)、用途(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用法用量、類別、諮詢專線等六大資訊,讓民眾可看清楚、問明白,以提升用藥安全。

「現在非處方藥外盒及仿單以淺白易懂的方式標示,還有QR Code的加入,讓視障朋友對藥物的資訊更了解。」古博仁建議,民眾購買藥品應多詢問藥師,怎麼用得安全、服藥注意事項。而醫師與藥師充分合作,亦是全民用藥安全之福。

食藥署表示,「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在使用非處方藥前,應先諮詢藥事人員,並充分閱讀藥品仿單,遵循仿單說明使用,倘若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之虞,則應立即停藥就醫,以確保用藥安全及維護自身健康。藥師公會強調,正確的用藥仍需仰賴藥師提供專業諮詢與溝通,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