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病人發燒問題探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文:陳弘益藥師
   日期:06月13日
 
   

 

 

 

癌症病人的腫瘤熱常見於晚期癌症病人,主因是腫瘤釋放細胞激素(cytokines),例如tumor necrosisfactor-alpha (TNF-α)、 interleukin-1 (IL-1)、 IL-6和interferon,細胞激素可促進prostaglandin E2 (PGE2)之產生,影響體溫設定中樞,進而發燒。

臨床上通常會建議病人回急診就醫,但若是病人經常回急診就醫,又被醫師診斷過腫瘤熱,開立naproxen服用,這類的病人往往發燒時,對於回急診這樣的建議,就顯得有些猶豫,原因可能是需要一筆醫療費用,需要家屬陪同就醫,很花時間、體力等等因素,醫師要診斷出腫瘤熱,須先給抗生素,監測生命徵象,血液培養,藉以排除致命感染的可能性,也是費上一番功夫。查詢文獻,一篇關於腫瘤熱的文章,或許可以做為參考。

150位診斷為腫瘤熱的晚期固態腫瘤病人,分析住院期間的生命徵象,包括體溫和心跳速率,另外60位敗血症病人的生命徵象作為對照組。

結果發現,敗血症病人每日體溫最高約38.7±0.9℃,18%發冷,8%低血壓,50%意識障礙(包括注意力與集中力低下、思考遲滯、甚至昏迷等嚴重狀態)或呼吸困難。所有因感染而發熱的病人,發燒期間心跳速率會加快。72%的腫瘤熱病人一天發燒一次,最常見的時間點是早上九點,和下午五點,有28%的腫瘤熱病人一天發燒兩次,常見的時間點是早上九點合併下午五點與早上九點合併晚上九點。

naproxen(抑制cyclooxygenase活性,抑制 NFkB之活化)和類固醇(抑制phospholipase A2減少PGE2之產生,又阻斷細胞激素的mRNA轉錄作用)都有退燒效果。約有20%的腫瘤熱病人對naproxen沒有反應,所以加上心跳速率之監控,可望有助於醫師診斷癌症病人發燒的原因。

服用naproxen不能阻止敗血性發燒之產生,所以若是先前已經因發燒就醫,而服用醫師處方之naproxen仍持續發燒者,應回急診就醫,才能進一步保障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