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拍手工香皂,誇大療效開罰1萬5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15日
 
   

 

 

 

要上網拍賣東西,真的得要當心!北市衛生局最近一連接獲好幾起檢舉案例,網路上相當熱賣的手工香皂,卻有賣家標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抑制細菌等字眼,明顯誇大療效,因此被開罰一萬五千元!

標榜手工純天然,拍賣網站上只要輸入手工香皂,產品琳瑯滿目,價格幾十塊到幾百塊都有,不過明明就只是肥皂,卻寫得天花亂墜,有的標榜可以撫平細紋,有的還說可以釋放壓力,衛生局看不下去開罰。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沈美俐:「詞句有涉及到像促進傷口癒合、抑菌能力強,可以破解SARS病毒,這個部分就是我們不會允許他去刊登。」按現行法規,手工香皂屬於化妝品,沒經過申請,在傳播工具上登廣告,就是觸法,一旦查獲,可以按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五萬塊以下的罰款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沈美俐:「他這個(廣告)方面,是沒有經過核准的,就直接PO上去。」還有上班族和學生一次買了太多面膜、化妝品,用不完上網拍賣,也用了廣告字眼,就屬違法。雖然網拍方便又免費,但使用前記得搞清楚相關規定,以免錢沒賺到,先把銀子都賠在罰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