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班滑手機、下班忙狂追劇 小心紅臉症!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記者
   日期:12月23日
 
   

 

 

 

低頭族經常臉紅紅,當心皮膚已受損。 報系資料照
低頭族經常臉紅紅,當心皮膚已受損。 報系資料照

低頭族經常臉紅紅,當心皮膚已受損。一名25歲的女性每天上班久坐,下班後又長時間低頭用手機平板追劇。近半年覺得頸部肌肉緊繃痠痛,臉鬆垮下垂,皮膚容易敏感發紅,當天氣改變、日曬吹風、壓力熬夜,臉部還容易發熱脹紅。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劉紹毅指出,長期低頭容易讓血液積在臉部,微循環不流暢,除了容易水腫,皮膚無法代謝廢物,易引起慢性發炎,讓肌膚活性降低,看來暗沉、泛油、無光澤、甚至冒痘或粉刺;部分病人皮膚較敏感與薄弱,毛細血管易擴張,會加重臉紅情況,長此以往易增生血管、長出小血絲。

美國酒糟醫學會2014年研究指出,紅臉症若未在一兩年內發現治療,約有三成的人會演變為酒糟性皮膚炎。

劉紹毅說,一般害羞、累喘或悶熱造成的臉紅,會在狀況解除後短時間消失,但紅臉症候群患者卻可能在中午外出吃飯日曬後,臉就整天潮紅揮之不去。當臉紅的頻率增加、徵狀蔓延到脖子、耳朵,代表這些部位的血管已增生,可能已慢性發炎。

近兩年門診觀察,劉紹毅發現「紅臉症候群」患者增加二至三成,除了低頭族之外,不少患者使用過多換膚性保養品,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肌膚會變得敏感脆弱。

劉紹毅建議民眾要避免長時間低頭,也要增加皮膚的修護能力,保養盡量只作最基礎的清潔、保濕、防曬,減少含酸類保養品與類固醇藥物等刺激;平時應加強臉部防曬,補充維他命B2與B6、山藥、海帶、納豆,也要記得多喝水、多運動、睡好睡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