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北市家庭藥師啟航,全方位守護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9期)
   記者:台北市-廖仁睦記者
   日期:06月06日
 
   

 

 

 

 
↑台北市衛生局5月17日舉辦家庭藥師啟航儀式暨記者會。

台北市首創「家庭藥師」制度,打破過去藥師只送藥或調劑慢性病處方箋的服務模式,而由社區藥局藥師認養台北市老人福利機構或社區中有藥事照護需求的民眾,利用雲端藥歷的查詢及對個案用藥的建檔管理,做專業的藥事服務。

5月17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家庭藥師啟航儀式暨記者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親臨會場致詞。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台北市大約有110家老人福利機構,透過「家庭藥師」制度,社區藥局藥師將認養老人福利機構,提供藥事照護,首波預計以服務50%的老人福利機構為目標,第一波已有55家社區藥局加入此計畫的服務行列,未來希望能達到100%。再者,「家庭藥師」也提供社區民眾專業用藥諮詢服務,民眾若有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罹患2種以上慢性病、領有2張處方箋且其中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一天服用5種以上處方箋的藥,或是有藥事照護需求,可經由參與計畫的社區藥局藥師評估後,加入此計畫。

藉由直接的面對民眾、關懷長者、專業且親切的藥事服務,讓社區藥局藥師的地位在民眾心中深深扎根,建立「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專業分工形象,才能提升藥師在民眾心中的價值。

加入計畫的社區藥局將會貼有「家庭藥師」標章,供民眾辨識,未來也會將「家庭藥師」的藥局名單上網公告,方便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