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易與鴉膽子混誤用藥材(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8期)
   記者:中國附醫中藥科 - 涂慶業藥師
   日期:05月30日
 
   

 

 

 

一、苦參與苦參實

苦參為豆科槐屬植物苦參(Sophora flavescens Ait.)的乾燥根,始載于《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是臨床常用傳統中藥,又名苦甘草、苦參草、苦豆根、山槐根、苦骨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苦以味名、 參以功名」,按功效分類屬於清熱燥濕藥;性寒味苦, 歸心、肝、胃、大腸和膀胱經;具有清熱燥濕、 殺蟲、利尿的功能;臨床用於熱痢、便血、黃疸尿閉、赤白帶下、陰腫陰癢、濕疹、濕瘡、皮膚瘙癢、疥癬麻風,外治滴蟲性陰道炎等。1、2

苦參實為苦參的乾燥種子,去殼曬乾而成,《本草綱目》一名苦參子,性味苦寒,能清熱解毒,通便,殺蟲。主治急性菌痢、便秘、蛔蟲。

二、鴉膽子

鴉膽子為苦木科植物Brucea javanica(L.)Merr.(鴉膽子)的乾燥成熟果實,《本草綱目拾遺》亦名苦參子,無臭,味極苦,性寒,有小毒。功能主治包括:清熱解毒、截瘧、止痢、腐蝕贅疣。用於痢疾,瘧疾;外用治贅疣、雞眼等症,具有較強的抑菌和抗陰道滴蟲活性,並具有鎮痛、止癢、抗炎活性及具抗病毒活性。1、2苦參實、鴉膽子兩者因都有苦參子之名,但實為不同種的藥物,作用雖同治痢疾,但各有不同(前者治細菌性痢疾、後者治阿米巴痢疾),兩者來源不同、功效各異,不應混用,建議臨床處方時應分別標明苦參根、苦參實(苦參子)及鴉膽子,若有不明確者當向臨床醫生諮詢,以避免出現差錯。3

三、女貞子

女貞子為木犀科植物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乾燥成熟果實,始載于《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味甘苦,性涼具有滋補肝腎、強腰膝,明耳目、烏鬚髮、補血虛的功效;藥材形狀、顏色均與鴉膽子頗為相似,且與鴉膽子同屬於果實類,易產生混淆。從性狀上進行辨別,女貞子氣芳香,味甘而微苦澀,外殼較軟,而鴉膽子無臭,味極苦,外殼硬而脆。由於二者為不同科屬植物,且二者間的功效主治大不相同,應將二者仔細區分並分類貯藏。4

(待續)


參考資料

1.南京中醫藥大學 中藥大辭典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6;3。
2.中華本草編輯委員會 中華本草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9。
3.龔山美 石世貴 鴉膽子與苦參子鑒別 時珍國醫國藥;1999;10-11。
4.陳麗萍 金文海 女貞子與鴉膽子的鑒別 江西醫藥;2005;40-9。

(本文作者為中國附醫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