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偽造檢驗假冒進口黑心保健食品,公然大賺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志賢、張嘉文、張翠芬
   日期:101年01月06日
 
   

 

 

 

調查局昨天破獲黑心生技保健食品案。「家方」國際公司涉嫌偽造國內SGS等知名檢驗機構之檢驗報告、捏造不實實驗數據,找來老牌藝人慕鈺華代言;並在美國成立空殼公司,佯稱自國外進口的高級保健食品,在各大賣場非法販售葡萄糖胺液等十餘種保健食品,大賺黑心錢,年營業額超過二億,涉嫌詐欺。

調查局昨天在士林地檢署指揮下,動員近百名調查官,配合衛生署全國同步搜索家方公司、關係企業及代工廠七處地點,約談家方公司負責人林孝宗、徐百英夫婦及業者四人。

市調處日前接獲線報,指家方負責人林孝宗、徐百英夫婦,在市面熱銷的優固力葡萄糖胺液、紐力康葡萄糖胺液、優固力液態鈣、優智兒DHA等十多種保健食品熱賣,自創品牌並偽變造SGS等國內知名檢驗機構之檢驗報告,還找藝人慕鈺華代言其中的一種產品,取信各大賣場及下游通路廠商上架販售。

林孝宗夫婦甚至捏造不實實驗數據,並偽造參與公益活動證明,進而取得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之國家品質標章,矇騙消費大眾。還利用消費者崇尚國外品牌的心理,由妻子徐百英在美國內華達洲設立空殼紙上公司(Nature’s Select International INC.U.S.A),佯裝家方販售的保健食品,是由美國知名集團進口的假象。

事實上,家方產品是由國內一般食品加工廠代工,卻在產品包裝或行銷資料上,吹噓相關成品或主要原料係由該美國知名保健食品集團授權進口,訛騙消費者高價購買。檢調昨天的搜索行動,查扣家方等公司帳證資料及罐裝成品約一萬二千罐、盒裝成品約二萬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本案衛生署有派員配合調查,當初是因塑化劑風波時,業者將其中一種產品送驗,卻把同一張檢驗數據和證明,直接拷備附在其他未曾檢驗的產品,有偽造數據的嫌疑。

蔡淑貞說,衛生署配合檢調行動,主要是從專業上判定這些食品有無安全問題,目前的研判,食品製程無安全疑義,但業者有偽造報告的詐欺行為,因此由檢調單位以刑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