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便秘分虛實,中醫師大解密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寇世菁
   日期:105年05月20日
 
   

 

 

 

台中一名36歲上班族女性,習慣性便秘多年,平均一週只有一次大號,常腹脹,平時會吃酵素或益生菌,甚至瀉劑紓解,但停用後又便秘,週而復始,困擾不已。經過台中醫院中醫科診斷為脾虛氣弱的便秘,先給予四君子湯,健脾理氣,一個月後排便明顯順暢,神清氣爽,精神也好多了。(寇世菁報導)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和生活工作緊張不規律,非常容易便祕。台中醫院中醫科醫師翁淑雯表示,解便次數一週少於三次,就事便秘。原因很多,除了疾病或藥物造成,主要和大腸蠕動慢有關。尤其女性或老年人較常發生,常造成生活困擾,一名36歲上班族女性,習慣性便秘多年,一週偶而一次大號,常腹脹,只好吃酵素或益生菌,甚至瀉劑,停用便秘又恢復,平常容易頭痛疲倦,口乾時少腹滿。輾轉到台中醫院中醫科求診。師診斷為脾虛氣弱便祕,先給予四君子湯,健脾理氣,一個月後排便較順暢,精神也比較好。

醫師還建議配合適當運動,增加大腸活動, 翁淑雯指出,便秘在中醫鑑別診斷上,可分虛實兩類。實證患者除大便乾結外,多伴有口臭喜冷飲等症狀,就能使用增液承氣湯等清熱潤腸類方劑,如果伴有腹痛食欲不振,易怒易煩躁,則以柴胡疏肝散等順氣導滯方劑。虛證患者常解便困難,伴有疲倦無力等氣虛症狀,可以小建中湯等補氣健脾通便為主。

翁醫師提醒民眾,改善便秘的方法,除了使用藥物,還包括排便習慣建立,飲食習慣調整。飯後大腸活動會增加,尤其是早上大腸活動最好,因此可藉此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多喝水和多攝取纖維質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