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石患者,咖啡少喝、遠離海鮮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李京昇記者
   日期:05月05日
 
   

 

 

 

泌尿道結石是雲嘉地區常見疾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引進無腎管經皮腎造瘻碎石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相較傳統手術,前者術後不用再放置管子減少疼痛,後者能處理較複雜角度的結石,但民眾需自費近3萬元的費用。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部主任王碩盟表示,據資料統計,台灣約有10%人口有尿路結石情況,以男性發生率較女生高,尤其以30至60歲年齡層最多,而多數病患治療後,常會有結石復發的情況,認識與預防尿路結石,對民眾相當重要。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部醫師周博敏說,尿液一旦減少或濃縮,泌尿道就易有結晶物質,累積到一定大小就可能有結石,而疼痛是輸尿管結石最常見的症狀,主要腰部鈍痛、脹痛或腎部絞痛,血尿、尿急或排尿不順暢等。

「沒事多喝水」,周博敏表示,要預防尿路結石不難,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約3000cc的水分,水分能稀釋尿液,避免造成結石的濃度過高,草酸鈣結石患者,應盡量避免茶葉、咖啡、巧克力及食用內臟、海鮮或蘆筍等。

王碩盟指出,國人結石率居全球排行3名內,他發現雲嘉地區患者,常痛到不行才就醫,使得結石手術治療較難,院方引進無腎管經皮腎造瘻碎石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能處理較複雜角度的結石,提醒勿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