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引發氣喘發作,嚴重氣喘防急性惡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記者
   日期:04月01日
 
   

 

 

 

流感疫情嚴峻,奪走多條性命,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流感引起呼吸道發炎,進而使得氣喘急性發作增加2至3成!針對罹患嚴重過敏性氣喘的患者,醫師建議,平時就應該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才能有效降低氣喘急性惡化發生率。

流感威脅 氣喘急性發作增加2至3成

台中榮總胸腔科醫師傅彬貴表示,本次流感主要仍為H1N1病毒引發的感染,許多氣喘病患也會因為流感引起呼吸道發炎,進而使得氣喘急性發作增加2至3成。過去健保資料顯示,近5年平均約7%氣喘病患因急性發作送急診。

傅彬貴醫師建議,嚴重氣喘是指在GINA(5)中第四階和第五階的病患,如遇上呼吸道類型的感冒,將更容易有急性發作的危險。嚴重氣喘患者應長期就診用藥,若屬於嚴重過敏性氣喘,目前已有健保給付的抗IgE生物製劑,達到長期有效降低急性惡化發生率。氣喘患者可依個人狀況,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當的治療。

氣喘人次突破90萬大關 嚴重氣喘急性發作風險高

根據近年健保資料庫顯示,氣喘人數逐年增加,預計將於2016年突破90萬大關,嚴重氣喘患者攀升速度更以每年高達4%的幅度成長。

氣喘常以胸悶、夜咳,以及久咳作為表現,許多氣喘患者把這些症狀當作感冒,不少嚴重氣喘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氣喘。若常有以上症狀,別再以為是一般感冒或老人咳,建議迅速就醫並定期追蹤,防患於未然。

嚴重氣喘患者 平均1年7次急性發作

目前急診室與加護病房因流感與醫護人力不足,傅彬貴進一步說明,在醫療資源急需有效資源分配的當下,往年健保資料統計卻顯示,過去10年因氣喘急性發作送急診的患者累積達83萬人次,花費竟逾11億。其中,嚴重氣喘約占整體氣喘病患的5至10%,但花費的醫療資源卻占整體氣喘的40至50%!嚴重氣喘患者平均1年7次急性發作,平均每年至急診就醫1.8次,耗費加護病房、插管等大量醫療資源;死亡率更是輕度氣喘患者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