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心臟病≠心雜音,超音波及早診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記者
   日期:04月06日
 
   

 

 

 

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有「心雜音」的症狀!聽診,是常見的診療程序,許多家長一聽到孩子被診斷出有「心雜音」就膽戰心驚,深怕罹患心臟病!不過,小兒科醫師表示,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會有心雜音,通常需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有心雜音不見得就有心臟病。雖然不少先天性心臟病童是因為門診或打疫苗聽診,發現心雜音才進一步檢查出心臟問題,不過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會有心雜音。以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類型來說,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狹窄,皆有心雜音;心房中膈缺損和大血管轉位,則沒有心雜音。

媽媽有心臟病!新生兒同病機率高

林聖哲醫師表示,先天性心臟病是胎兒心臟發育過程中產生不正常導致,出生即存在的心臟構造異常,大約每1000名新生兒中就有8至10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也就是說,最高發生比例在1%(千分之十)以內。但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一人有心臟病,新生兒心臟病機率倍增提高到2%;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兩人罹患心臟病,新生兒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提升到5%。

先天性心臟病以心室中膈缺損最多,接著是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狹窄及大血管轉位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大約每1000名新生兒有1至2位,在未滿1歲的死亡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