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血熱、肺熱旺、氣滯血瘀、肝血不足修復力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17日
 
   

 

 

 

皮膚較脆弱者,在雷射美容後應注意。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雷射美容之後,常見有些人皮膚會容易泛紅,皮膚變薄,或抵抗力變差。這些人的膚質多是屬於比較敏感、過敏的膚質。中醫也認為,通常體質屬於血熱、肺熱較旺盛,氣滯血瘀,或肝血不足者,更易影響到皮膚修復。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雷射後傷口,約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來恢復。若這當中沒有恢復,還容易泛紅,或甚至反黑。有可能皮膚的修復、代謝能力不好,以及屬於 較過敏性的膚質。中醫認為,體質屬於「血熱、肺熱較旺盛」的人,膚質容易出油,上焦的熱也比較旺盛;所以通常臉部容易發紅、乾燥。通常這類體質者,較不適 合雷射美容,也易影響皮膚修復。

陳醫師表示,此外,還有屬於「氣滯血瘀」者,常見皮膚的循環、代謝、修復能力不好,這時候雷射完便容易有反黑的現象。以及「肝血不足」者,常見皮膚的濡養不夠,無法正常地代謝,臉部的氣血循環差。這時候也容易造成雷射過後,皮膚的修復能力不好,可能出現黑色素沈著。

中醫改善雷射美容後可能出現的皮膚問題,可從調血、養血方向著手。陳玫妃表示,中醫常應用清上焦熱的藥,還有化血、化瘀,增加臉部循環的藥物調理。此外,可配合穴道按摩保養,幫助清熱作用。

陳醫師表示,想做微整型雷射者,若是體質偏「肺熱、血熱較旺盛」者,增進皮膚修復,治療上可應用清上焦熱的藥方,如清上防風湯(防風、連翹、白芷、桔梗、 黃芩、川芎、黃連、荊芥、梔子、枳殼、薄荷、甘草)。若是由於「氣滯、血瘀」的膚質造成,藥方可用血府逐瘀湯(桃仁、紅花、當歸、生地黃、川芎、赤芍、牛 膝、桔梗、柴胡、枳殼、甘草),幫助化血、化瘀,來促進臉部的循環、代謝。

以及若是「肝血不足」型的膚質,治療可用疏肝、養血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當歸、茯苓、梔子、薄荷、芍藥、柴胡、甘草、白朮、牡丹皮、煨薑)。有助於皮膚的濡養,增加臉部氣血的循環、代謝。

另外,穴位保健按摩部分,醫師表示,可按摩曲池穴、合谷穴,有助於清降肺熱。尤其針對美容雷射之後,皮膚容易過敏、發紅的人的膚質有幫助。

雷射美容之後,要注重防曬與保濕。在一星期過後,可配合內服中藥改善體質。以及可配合外敷中藥的面膜,來加強保養。陳玫妃表示,內服調體質部分,像是容易 長斑者,由於皮膚經常代謝不好、黑色素沈著、皮膚黯沉。在中醫可用活血、潤膚、淡斑的中藥來內服,改善體質。也可配合外敷美白、淡斑的中藥面膜。可準備白 笈2克、白芷2克、天門冬2克。用純水攪拌均勻之後,敷在臉上,可達到保濕、淡斑的效果。

陳醫師表示,藥膳茶飲方部分,可準備丹參3錢、柴胡1錢、當歸2錢。以600C.C的水煮沸後,煮到500C.C,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方有助活血、補血、淡斑。可促進臉部的氣血循環,幫助雷射皮膚的修復、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