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止痛藥強化疼痛治療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記者: 
   日期:03月22日
 
   

 

 

 

疼痛是許多癌症患者會遇到的共同經驗,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孫維仁醫師指出,疼痛管理是癌症治療的重要環節之一,把疼痛處理好,病人更能接受開刀、化療等完整治療,優質疼痛管理的效益並不亞於癌症藥物,可惜的是,我國仍有高達五成以上的癌痛病患尚未接受疼痛治療。 第三篇圖

近年來止痛藥品陸續開放,醫師用藥選擇更多,因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等,它的止痛效果更甚於其他民眾平時較常使用的乙醯胺苯酚類止痛藥如普拿疼,以及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等。因鴉片類止痛藥具成癮性,屬於管制藥品,需經由醫師評估處理方才能使用,期待在專業醫師的專業照護,以及食藥署嚴謹的管理制度下,能引進更多創新藥品,幫助病人治療疼痛。

有鑑於此,食藥署與醫界攜手,持續引進新型鴉片類止痛藥品、建立疼痛病患資料庫、強化醫院內管制藥品委員會功能及執行國人疼痛調查。迄今鴉片類止痛藥品向食藥署提出申請者已有6件核准,未來將引進更多新型鴉片類止痛藥品。同時期待整合醫院、藥廠、病人、政府各角色,打造優質疼痛管理的文化與環境,逐步推行到各個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