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代謝症候群 也會影響性功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孟慶慈
   日期:100年06月29日
 
   

 

 

 

肥胖所衍生的問題很多,也不利男性性功能!

一名37歲身材壯碩的男子,近來頻尿,晨間排尿時還輕微疼痛,此外還有性功能勃起困難、性行為中途疲軟等問題,經檢查後發現,他除了攝護腺略肥大外,其他的生理檢查數據又符合代謝症候群,經服藥改善頻尿與代謝症候群之外,也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終於讓性功能恢復正常。

一般人多認為30到40歲的男性不會有性功能問題,但台南郭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杜章安表示,國外資料指出,30到40歲男性約10%至30%有性功能障礙,除了不易勃起外,還包括射精異常、射精疼痛等,生理問題引起佔8成。

杜章安表示,求診的男子身高約180公分,體重約100公斤,腹圍肥大,求診時只強調排尿問題,倒是陪診的老婆補充說,最近老公的性功能不如前,勃起困難,就算勃起也常中途不支。

杜章安說,醫學研究發現,性功能障礙與代謝症候群、下泌尿道症狀,三者之間相互影響,形成三角關係,歐美研究也發現,性功能愈差的男性,下泌尿道症狀也愈嚴重。

杜章安表示,攝護腺肥大能透過服藥改善,但有些患者擔心不利性功能而未按時服藥。事實上,國外報告,有的攝護腺藥物雖稍微影響性慾、勃起功能、射精等,但改善下泌尿道症狀之後,整體性生活的滿意度反而提升。

國外研究也發現,每日服用微量治療性功能的藥物,不只治療了性功能,也同時可減輕下泌尿道症狀,並持續維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