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預防腎結石?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記者: 
   日期:03月15日
 
   

 

 

 

腎結石是很常見的問題之一,當尿液裡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就形成腎結石。大部份的腎結石都是很小顆的小石頭,一旦滾到輸尿管就可能造成尿液受阻,而產生痛感。
常見的症狀包括腰痛、腎絞痛、腹脹、噁心、嘔吐等,當腎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除了絞痛外,也可能會引發血尿,甚至會因為細菌感染而產生急性腎盂炎,伴隨著發熱、發冷的現象。
當發生腰痛、血尿等情形時,建議及早就醫檢查,通常在醫院中照射X光或進行腎臟超音波即可完成診斷。

腎結石痛起來可真難受!日常生活該注意哪些事項,才能預防腎結石呢?

預防腎結石

 

1.攝取足夠的水分
每天應攝取2000cc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正常代謝;也可從排尿次數來觀察飲水是否足夠,若每天至少排尿7-8次,就表示水分是足夠的。

2.減少鹽分攝取
高鈉食物會導致尿鈣的排出增加、以及改變尿液中的酸鹼值,進而增加結石產生的機會。

3.避免大量食用草酸食材
腎結石以草酸鈣結石為多,因此,富含草酸的食材、飲品應酌量食用,如菠菜、花生、蘆筍、咖啡、可樂、濃茶等;此外,少喝酒,可避免尿酸結石。

4.積極治療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反覆發作容易增加結石的機會,應積極治療。

資料來源
健談havema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