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愛自己,保持「頸」覺 子宮頸癌防治不可鬆懈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記者: 
   日期:03月09日
 
   

 

 

 

被問起入院經過時,黃媽媽無奈地嘆了一口氣,她表示自己一直以來生活單純,也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不錯,所以看到公告欄貼著癌症篩檢的宣傳單,都不以為意。直到最近接到衛生所的電話,鼓勵她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想到前陣子聽到朋友聊天,提及有人因為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零期癌,即時治療才沒有繼續惡化,因此鼓起勇氣接受檢查,沒想到結果出來自己是第一期,所以要住院進行手術。黃媽媽責怪自己,如果能多注意一點、多主動參與一點,是否會更早發現呢?

子宮頸癌篩檢自84年推動以來,已使其發生率下降62%,死亡率下降69%。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婦女朋友們,為了自己的健康,無症狀時就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內6成5婦女因自覺健康或太忙而未保持「頸」覺
事實上,國內婦女有許多人像黃媽媽一樣,因自覺健康而不做檢查。根據本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婦女沒有作過或超過3年未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原因主要為自覺健康沒有需要(占43%),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21.8%),再者分別為覺得年紀大不用做(13.7%)、不好意思(11.2%)。子宮頸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出血等症狀出現,可能已經是癌症晚期。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可有效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的篩檢方法,分析我國癌症登記資料庫發現,經由篩檢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的比例為97.3%,非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為39.5%,兩者相差57.8%。因此,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發現早期癌症的比例相當高,而且子宮頸癌0期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30歲以上女性,應每3年作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的女性,但因為疾病發展緩慢,潛伏期約5到10年,就算是已經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定期作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本署呼籲婦女朋友們,子宮頸癌的防治需要民眾及各單位共同合作,保持警覺,注意任何可能的「頸」訊;定期作子宮頸抹片檢查,「6分鐘護一生」,守護自己的健康,就從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