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夜夜數羊,非藥不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6期)
   記者:  苗栗縣記者 顏群芳
   日期:03月07日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月24日公布最新安眠藥調查,2014年國人一共吃掉3億3900萬顆安眠藥,用量創史上新高,也反映出現代人越來越依賴使用安眠藥物。

其實剛開始遇到有睡不著的情況時,先別急著使用藥物,首先得先針對可能導致失眠的原因來做改善,例如因為生活壓力太大而睡不好,就得想辦法藉由運動、聽音樂的方式來排除壓力,平時也要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白天避免睡太久,並適度的曬曬太陽,睡前好好放鬆不做激烈運動,不吃太多的食物,這些都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而如果必須使用到藥物來輔助睡眠時,要清楚了解一個理想的安眠藥,必須具備幾項特點,包括:

(1)能快速使人入睡並能維持睡眠長度。

(2)藥物殘留作用少,而不影響白天的精神。

(3)不改變睡眠原有的結構。

(4)藥物的耐受性、成癮性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安眠藥主要可分成三大類,一類為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俗稱BZD,而根據其不同的半衰期,又可區分為短效、中效、長效三大類,除了助眠作用之外,另外還有抗焦慮、抗癲癇、以及放鬆肌肉的作用;第二類是非苯二氮平(non-benzodiapzeine),以使蒂諾斯為代表藥物,可幫助民眾快速入睡,但因為屬於短效的安眠藥,也比較容易提早醒來;最後一類則是其它如原本用來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抗精神病藥或是褪黑激素等藥物,這些也都具有安眠的效果。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藥物反而會影響到睡眠,像是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緩解鼻塞的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等等,所以有在使用此類藥物時,就必須留意自己睡眠狀況了。

安眠藥不是萬能,千萬不能抱持著錯誤的心態來使用,必須藉由其它方法來輔助,即可早日擺脫藥品的束縛,不用再害怕夜夜數羊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