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尼古丁替代療法,減緩戒菸初期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嘉祥記者
   日期:10月18日
 
   

 

 

 

今年六月煙稅調漲後,衛福部新營醫院戒菸門診人數從原先每季三至五人增為每月五至十人,可見許多抽菸者都想戒菸,只是未能找到正確方法或無法克服戒菸過程中的不舒服感覺半途而廢。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侯昂廷建議可透過尼古丁替代療法減緩初期主要戒斷症狀,接受專業行為諮商與藥物治療,加上強烈的意願,就能有效提高戒菸率。

五十四歲的張先生是卅年以上的老菸槍,近年因家人要求多次嘗試戒菸,但都因身體不舒服而放棄,在家人鼓勵下,到新營醫院戒菸門診諮詢,經醫師評估進行衛教及服用戒必適藥物與搭配運動,治療三週後目前已無抽菸,身體狀況明顯好轉且並無身體不適現象。

侯昂廷醫師表示,菸品燃燒時會產生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尼古丁是其中最主要會影響中樞神經的物質,也是導致吸菸者上癮的重要的物質。

大多數尼古丁依賴者在停止吸菸或減少吸菸量的幾小時內會出現吸菸的衝動、易怒、缺乏耐性、注意力不集中、緊張焦慮、坐立不安、頭暈頭痛、睡眠障礙或食慾增加等各項症狀。

侯昂廷醫師指出,這些戒菸症狀會在廿四小時內達到最高峰,一般約在十天或幾周內逐漸消失,但部分症狀可能會持續十至廿年,民眾可透過CAGE問卷來判斷自己是否為尼古丁依賴者;尼古丁替代療法可減緩全部或主要的戒斷症狀,使戒治者於停止吸菸初期仍能保持正常生活功能,並取代原本從菸品中獲取的反應,成功率為未使用者的二至三倍。有意戒菸者,可向新營醫院管理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