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流感嬰兒人數增 孕婦接種疫苗比率低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8年12月11日


新流感疫情趨緩,但 6個月到 1歲嬰兒有類流感症狀的求診人數不降反升;各類對象中,孕婦接種疫苗比率最低。疫情中心提醒孕婦、幼兒、重大傷病患者,明天全民接種日快去打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下午指出,最近1週醫院診所的門診病患中,有類流感症狀的5到14歲患者比例,較前1週減少35%;同期間嬰兒卻反常上升6%。

周志浩說,雖然大約半數的嬰兒已經接種第 1劑新流感疫苗,但因嬰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成,抗體形成速度慢且數量少,所以相隔1個月要接種第2劑。因此,還沒有打疫苗的嬰兒,要快帶去打疫苗;已經打第1劑者,其家人也應去打疫苗,保護小寶寶更周全。

H1N1新型流感疫苗自11月 1日開始接種,國民平均接種率13.9%,其中,123萬名小學生打完第1針,以75%的接種率高居各類對象之冠。宜蘭縣、嘉義縣和福建省連江縣的縣境學校,接種作業率先達到100%。

對照之下,只有 1萬3270個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佔全部人數16萬7000人的8%,是接種率最低的對象。重大傷病患者已接種疫苗人數為 7萬6000人,僅佔79萬人不到1成,接種率也偏低。

目前有兩名孕婦接種疫苗後,胎死腹中,調查原因為臍繞頸、胎盤異常與感染等因素,雖已排除疫苗造成,卻使得孕婦接種率沒有起色。

周志浩說,孕婦會面對公婆、父母等長輩和其他家人的壓力,可以理解不打疫苗的原因;然而,孕婦是新流感高危險群,已有兩名孕婦染新流感死亡,打疫苗利多於弊,而且可避免家中的幼兒也受感染。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