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坊間流傳角膜塑型片可以有效治療近視,請問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2月15日
 
   

 

 

 

由於國人近視普及,坊間有人推薦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控制度數、避免視力惡化,有效治療近視,請問這是真的嗎?

(1)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俗稱角膜塑型片或OK Lens),是運用鏡片後表面的弧度(posterior curve)提供眼角膜塑型的功能,無法治癒近視,只能暫時矯正近視的問題。配戴者在睡眠期間戴著鏡片,鏡片的固定弧度會輕微擠壓有彈性的角膜,使角膜被適當地壓平,眼睛可以正確聚焦而暫時矯正近視度數。為了維持角膜塑型的效果,每晚睡眠時都必須依照醫師處方的時間持續配戴,一旦未依規定使用會導致視力的波動或改變,近視可能會回復到治療前的度數,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如:夜間駕駛的安全)。

(2)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是第三等級醫療器材,具有高風險性,一定得經眼科醫師評估、確認使用者符合仿單所載之適用年齡、近視度數條件,並驗光檢查及開立處方箋後才可使用,切勿自行購買配戴。

(3)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以正確清潔與摘戴鏡片,若清潔與摘戴的方式不正確,將導致眼睛的傷害,可能造成眼睛紅癢、畏光、灼熱感、異物感、角膜感染潰瘍,甚至會導致視力受損、不規則散光。此外,也須定期回診檢查眼睛,才能完整維護配戴者的安全及配戴成效。

(4)食藥署提醒如需確認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的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食藥署所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23960100。

 

參考資料:

食藥署公告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13369&chk=cc6cc7d7-78eb-41a...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21期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