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挑看病老人 「黃太太」假藥騙百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曹馥年
   日期:101年03月16日
 
   

 

 

 

「阿伯,您臉色不太好喔,我朋友黃太太有帖藥方可以顧身體,要不要來看看?」中南部各大醫院去年起出現多組「夫妻檔」慰問獨自看病的老人,關懷背後暗藏玄機,目的是將老人騙回據點,販售不明鹿茸藥酒、藥粉,賺取高達25倍暴利。警方14日破獲此「黃太太」詐騙集團,將6名成員移送法辦。

刑事局偵6隊4組去年底接獲檢舉,中南部各大醫療院所出現4、5組「夫妻檔」,專挑到院看診的老弱長輩,騙其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並與台中市、嘉義縣警方合組專案小組調查。

警方調查,以綽號「黃太太」潘秀芬 (40歲,藥事法、詐欺等前科)為首的詐欺集團,從紐西蘭進口每斤3600元的廉價紅鹿鹿茸,或以每兩2000元出售,或與枸杞等中藥材混成不名藥酒,到日月潭等各風景區推銷,因政府加強取締鏢客,集團有人被逮,才轉往中南部醫院發展,並在台南市永康區設據點,等人上鉤。

集團不定時由成員男女一組假扮夫妻,到署立醫院、長庚醫院等處尋找獨自看病的體弱老人,假意關懷,並推薦友人「黃太太」有治病妙方,請被害人上車前往據點看藥材,等被害人入甕,沒有醫師執照的潘秀芬便出面看診,誆稱若不治療,恐有洗腎之虞。

見老人家嚇壞,潘秀芬又稱自己珍藏每罐10萬到13萬元不等鹿茸藥酒,搭配特製藥粉,能治百病,但受害長輩掏出10萬到15萬元養老金付帳,長期服用,卻不見療效。

警方14日在台南市、嘉義縣等地同步搜索,帶回潘秀芬等3男3女集團成員,查扣鹿茸、不明中藥材、藥粉等證物。

警方初步清查受害民眾約50名,其中10人已知身分,每個人被詐千餘元到15萬元不等,集團獲利至少100萬元。3名女成員都是單親媽媽,雖向警方求情是為了養孩子才加入,但警方發現她們前科累累,訊後依詐欺、違反藥事法醫師法等罪嫌移送偵辦,不明藥粉由衛生局帶回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