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經濟艙症候群 - 漫談深部靜脈栓塞(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1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柯冠伶 藥師
   日期:
 
   

 

 

 

治療藥物

由於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存在著可能致命的風險,所以當然希望能夠快速並且積極的開始藥物治療;然而,抗凝血藥物的主要副作用就是造成病人產生出血的情形,同樣會造成病人的傷害,因此,如何正確的使用抗凝血藥品是非常重要的。以下針對幾種常見用來治療VTE病人的藥品簡單整理如下:

一、大分子量肝素(unfractionated heparin, UFH)
HEPARIN SODIUM (AGGLUTEX INJ 5000 U/ML 5 ML (25 KIU/VIAL))

傳統的VTE治療上,多半是先使用UFH注射劑,然後再開始warfarin的療程。儘管UFH可以皮下或是靜脈注射投予,但為了能夠精準並快速的調整劑量,給藥的方式通常還是以連續靜脈輸注為主,此時調整劑量的依據就是要監控aPTT,假使UFH劑量給的不夠,不僅會造成起始治療的失敗,長遠來說,也會增加VTE的復發率。此外,也因為要即時監控病人的aPTT以調整劑量,病人必須住院才能接受UFH的治療。雖然以病人體重換算UFH投予劑量的方式被很多醫療單位廣泛的使用,但治療反應如預期的案例卻十分有限,再加上目前有些證據顯示,某些DVT的病人使用UFH似乎無法減少血栓的生成,不僅如此,突然停止UFH治療甚至會造成血栓反彈性的增加。因為這些使用上的限制,也使得UFH的替代治療方式逐漸出現。

二、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LMWH)
如ENOXAPARIN (CLEXANE 6000IU/0.6ML INJ),NADROPARINE CALCIUM (FRAXIPARINE 0.4ML INJ)

低分子量肝素因為藥動和藥效學特性以及使用上的方便性,很快地在許多醫療機構取代了UFH的治療地位。和UFH的治療相比,LMWH可以用病人體重換算成固定的劑量經由皮下注射投予,對VTE的療效和UFH是相當的。許多的大型研究顯示,雖然DVT和PE的復發率、出血的風險、血小板減少的發生率等臨床上用來評估治療效果的指標在統計上沒有顯著的差異,不過特別的是,LMWH能顯著降低VTE病人的死亡率。又因為LMWH有較可預期的臨床治療效果及較不需要密集的監控檢驗數值,於是針對生命徵象穩定、低出血風險、沒有合併其他需要住院治療病症的病人,可以提早出院、以定期回門診的方式做追蹤;甚至,病情更穩定之後,就可以成功轉換為口服warfarin治療。

三、抗第十凝血因子抑制劑(anti-factor Xa inhibitors)
FONDAPARINUX

目前有許多大型的臨床試驗顯示fondaparinux取代LMWH和UFH應用於VTE的治療不僅安全而且有效,除此之外,還可以固定劑量(7.5 mg q24h)皮下注射投予。Fondaparinux在2004年即取得FDA核可,適應症為DVT和PE急性治療藥物。

四、維生素K拮抗劑(vitamin K antagonists)
WARFARIN SODIUM (ORFARIN TAB 5MG, COFARIN TAB 1 MG)

由於緩慢的抗凝集效果,warfarin的單一療法不會被用來作為VTE的急性治療藥物,但在VTE的長期治療上,卻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同時也建議與起始作用較快的注射型抗凝血藥物一起使用,兩種藥物的使用至少要重疊五天以上,直到INR達到治療目標。至於warfarin的治療期間需要多長才算合適,則需要針對病人個別的危險因子、出血的風險或是起始栓塞事件的不同做仔細的評估,對於一再復發的VTE病人則可能需要考慮終身使用抗凝血藥物。除此之外,病人長期的預後、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服藥順服性以及是否清楚用藥注意事項、經濟因素、生活型態、生活品質…等都是在決定治療期間時需要加入考慮的因素。當持續使用抗凝血藥物的好處不再大於風險,其實就可以考慮停止抗凝血藥物的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