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愛美白 常常用錯藥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
日期:98年12月10日


台灣人愛吃藥出了名,「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根深柢固,尤其婦女身負照顧家庭重任,用藥觀念更與家人健康息息相關。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 會常務理事林振順表示,平常婦女最常見的用藥問題就是美白,特別是懷孕婦女愛吃珍珠粉,認為這樣寶寶皮膚才會細嫩,但其實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讓問題更嚴 重。

衛生署今年補助財團法人台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編製「妳藥的知識」書籍,內容蒐集了婦女常見的用藥問題,涵蓋的年齡層從年輕小女生到更年期婦女,希望提供婦女更完善正確的用藥知識。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康照洲表示,從過去的計畫執行結果發現,婦女常扮演家中主要的健康管理者,但對於用藥知識卻不見得完全正確,因此希望透過書中簡單易懂的解說文字,來提升婦女的用藥知識。

林振順說,國人愛吃藥的習慣其實很要不得,「藥也是毒,吃藥強身的觀念是錯誤的,藥吃太多只會吃出問題。」林振順就遇過不少鄉下阿嬤,一出現冒冷汗、睡不著等現象,就以為自己是腦神經衰弱,聽地下電台廣告直接買藥來吃,卻不知道這是更年期荷爾蒙改變所帶來的症狀。

最常見的用藥問題,就是愛美女性關心的美白,「很多女性自己買來路不明的美白藥膏來擦,有些含有汞的成份,短期間可能會變白,但久了反而會造成黑色素沈澱。」林振順說。

林振順也提到,遇過不少懷孕婦女都在吃珍珠粉,認為這樣寶寶皮膚才會變得又白又嫩,「小孩皮膚白不白是天生的,和吃什麼沒有太大關係。」林振順說,由於胎兒會造成孕婦腸胃負擔,珍珠粉分子又大,不利腸胃吸收,吃珍珠粉只會加重腸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