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頸疫苗施打資訊

   資料來源:新北市藥師公會
   記者:
   日期:102年08月09日
 
   

 

 

 

敬愛的會員,您好:

近日陸續接獲會員來電詢問子宮頸疫苗施打資訊,本會檢附相關疫苗資訊供會員參考,如有需要請與本會會務人員登記(截止日期:102年08月25日)。相關疫苗資訊如下:

一、說明:
在台灣,目前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二名就是子宮頸癌,根據統計每年約有5000名子宮頸癌新增病例,也就是每天有14名女性必須告訴她的家人,她罹患了子宮頸癌。知名藝人傅娟罹患子宮頸癌前期、梅豔芳與一碗麵故事的吳媽媽罹患子宮頸癌去世等消息,均曾引發社會大眾,特別是廣大女性對子宮頸癌的關注。而近年來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亦將子宮頸癌的防治列為婦女健康的政策綱領重點之一。

子宮頸癌形成的原因,現今已知是因感染特定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而引起的。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主要是藉由性行為感染。研究顯示高達80%的女性一生中曾被HPV病毒感染,且高達50%的感染者,可能感染到致癌型HPV病毒。通常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除子宮頸或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但因抹片檢查有其準確率的限制(約60%),以及近年來發現子宮頸腺癌好發於抹片無法檢查出異常的部位,故子宮頸癌預防的三部曲應為:安全性行為 + 子宮頸癌疫苗施打 + 定期抹片,以期達到更完整的預防效果。

 

二、疫苗說明:

產品名

   新一代保蓓疫苗(Cervarix)

上市時間

2008年

佐劑

新型專利ASO4

主要保護HPV型別(16/18)效果

100%

針對14型 致癌型別 HPV 效果(CIN3+)

93.2%

預防造成子宮頸腺癌的型別:腺癌為子宮頸癌中最難檢出且不易治療的種類

100%

目前臨床追蹤報告

9.4年

預估預防時間

至少20年

單劑市價

3900元

常見副作用

注射部位紅、腫、酸痛

1、施打時程:共需施打三劑,分別於第0、1、6個月。
2、注意事項:
(1) 正發燒至37.8。C以上不建議施打。
(2) 孕婦不建議施打。

 

如有問題請與本會聯絡,感謝您!

新北市藥師公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