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國外膠囊、錠狀食品不超量,有撇步!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記者: 
   日期:01月26日
 
   

 

 

 

國外範例

含維生素產品認定基準表

「聽說國外的藥品和維生素比台灣便宜,品質又好,幫我買幾瓶回來好嗎?」當有親友請託從國外訂購或從國外寄回「錠狀、膠囊狀食品」給家人及長輩時,您該如何分辨產品成分是否符合國內食品規定?又要注意什麼輸入規定呢?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整理出選購小撇步,建議民眾在網路上看到想要選購的食品前,可先到食藥署消費者知識服務網確認產品原料、食品添加物等,是否符合國內食品法規。

另外國外針對維生素產品之管理,區分為藥品或是食品管理(國外含維生素產品的標示範例,如表一),民眾可以參考「含維生素產品認定基準表」(如表二,可至食藥署公告查詢)對照查詢維生素含量進行確認,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維生素超標,成分含量超出食品每日用量上限則屬於藥品管理了。

當您準備選購或郵寄回台灣餽贈親友時,記得先確認產品成分,才不會收到貨運公司或郵局的通知時,赫然發現產品不符合食品管理範圍喔!

國外範例

含維生素產品認定基準表

衛生福利部規定自104年12月1日開始,對於輸入膠囊錠狀食品有數量限制,單次輸入膠囊錠狀食品供個人自用,每種品項不超過12瓶,總數不超過36瓶的情況下,可以由海關以通關代碼(DHI00000000001)逕予放行,超過數量的部分只能退運或銷毀,在訂購前一定要特別留意數量限制喔!

其實不同食物中都有各種維生素,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選擇,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多種類的生鮮食品,均衡供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不需要過度仰賴營養補充品來維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