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走過一甲子,翻轉思維開創新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0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李蜀平
   日期:01月04日
 
   

 

 

 

民國46年1月15日為我國第一屆「藥師節」,迄今已屆60年。歷經一甲子,現今台灣正面臨急速老年化社會,老年族群的用藥比率偏高,病人重複服藥、使用藥物種類偏多,及產生交互作用的危險不斷增加的情況;從統計數據亦可看出用藥浮濫的情形正日益嚴重。

持續推動藥事照護

健保署10月公布「2014年各年齡層藥費及醫療費用分布情形」,發現台灣民眾2014年平均每人用藥費用為7,028元;此外,65歲以上的人口約占280萬人,2014年共花掉了2,065億醫療費用,占總額5,496億的37.6%,平均每人用藥2萬1500元,比全國平均值高出2倍。

有鑑於此,公會近幾年積極推動藥事照護服務、合理調劑量等政策,期能減少醫療不當支出,使醫療資源做妥善運用,讓健保醫療永續經營。

藥師權益總被剝奪

現今藥師專業不斷提升的同時,相對權益卻總被剝奪。面對現階段亟待執行的重點工作多達數十項,其中包括:落實醫藥分業單軌制,促使醫療院所釋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全面由社區藥局調劑;反對另外設置中藥師制度;爭取藥事照護成為常規的專業服務項目;持續與教育部溝通訂定藥學生總額管制機制;綜整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核扣法規;研擬具體建議逐步提高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之評鑑委員人才庫納入藥師之比例…等。

要求政府依法行政

綜觀以上種種不利民眾用藥安全之法規修正,及破壞國家體制的不當行為,公會都將堅持反對到底,並嚴正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務求為全民健康把關,建構安全用藥的環境。

徹底落實單軌制

邁向願景的道路,是充滿橫逆與挑戰的,困難與磨練只會比想像的多更多。也唯有醫藥分業徹底落實「單軌制」,讓專業分工及合作,才能在良好的醫病關係下,給予病人最優質、妥善的照護,提供最親切、便民的服務。

藥師勇於開創新局

慶祝這難得的60年,感念前輩藥師篳路藍縷,開疆闢地的辛勞,撫今思昔,細數這60年在發揮專業上國家又為我們做了什麼?一路走來大家都辛苦了!時代的巨輪一直推著我們向前進,希望我輩藥師秉持「用藥安全路,藥師來照護」的精神,翻轉思維,團結合作,先「藥師」後「同門」,放棄自我主觀意識,配合整體政策,勇於開創新局,共同攜手加速達成「用藥安全 健康台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