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亞洲藥局戰略與策略高峰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82期
   記者:陳國明藥師
 
   

 

 

 

↑2010亞洲藥局戰略與策略高峰會於7月18日至19日,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國際論壇。


2010亞洲藥局戰略與策略高峰會於7月18日至19日,假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國際論壇,為加強藥局行業間的交流與瞭解,共同促進藥品零售業的合作與發展,龔榮茂與藥局連鎖經營發展委員會主委陳國明,邀請日本連鎖藥妝店協會 (JACDS)、中國醫藥商業協會連鎖藥店分會 (CACDS)共同參與本屆國際高峰會,以提升產業發展及城市行銷。

日本連鎖藥妝店協會會長寺西忠幸一行人,於18日晚宴與中華商店經營發展協會理事長龔榮茂簽署友好協議,正式宣佈締結姊妹會,由高雄市政府法制局長許銘春擔任見證人,以結合兩會資源、透過雙方交流、互訪引領流通經營新趨勢、啟動藥品零售業新商機、邁向藥業市場製、配、販新紀元,創新、躍升、台灣流通經營新商機。

日本連鎖藥妝店協會秘書長宗像守專題演講「日本藥妝店發展歷程對台灣藥局經營啟示」中表示,日本藥妝店競爭亦是使藥妝店成長階段共分為四期(如圖一),第一次競爭為黎明期1980年起-業種店的競爭,第二次競爭為成長期1990年起-異業態店的競爭,第三次競爭為成長期2000年起-同業態店的競爭,今後是第四次競爭為成熟期-面臨藥事法改正、高齡化社會、醫療費高漲騰,也是日本藥妝店新的競爭與第2次成長,所以不久的將來日本藥妝店產業將創造出10兆日圓的市場(如圖二)。同時也對台灣業者提出建言:(1)台灣藥妝理論與原理原則的確立(2)支援藥妝業態的育成(3)藥妝業態的社會公共化(4)藥妝業態發展的支援組織。

中華商店經營發展協會冀望透過舉辦此項活動,表達政府對藥妝產業之重視並因應兩岸簽署ECFA後新局勢,展現台灣創新能量及藥妝產業加值服務商機。本屆論壇與會貴賓及相關產、學、研人士共約300多人共襄盛舉,藉由此交流平台,挖掘未來商業發展新契機,借鑒國際經驗、開創兩岸新局共創雙贏。

本屆論壇圓滿謝幕,將於8月20日發表「實施結果報告」,報名專線:07-345-5120林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