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腕長期反覆用力,小心媽媽手找上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方盈絜
   日期:12月21日
 
   

 

 

 

1名媽媽產後因長期抱小孩,導致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性疼痛,不但無法抱小孩,就連扭毛巾都無法使力,就醫檢查後確診為媽媽手;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職能治療師王峙雄指出,媽媽手多發生在中年婦女或生產後的媽媽身上,主要是因用力時姿勢不正確,或長期過度用力有關。

長期提重物或使用電腦 罹患媽媽手機率高

其實包括長期提握重物、使用電腦,或像美髮業必須長期使用剪刀等,都可能埋下引起媽媽手的危險因子;王峙雄說,媽媽手又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因拇指基部的肌腱伸展和外張動作,長期重複用力太多次,才會使拇指根部出現疼痛症狀。

多休息或穿戴副木 擺脫媽媽手困擾

若發現4根手指頭握住拇指,且腕部向小指側方向彎曲時,竟出現疼痛現象,就可能已經有媽媽手;王峙雄說,治療上,除了多休息,減少過去使用大拇指外,也可穿戴副木的方式,將手腕和大拇指固定位置,幫助保護手部,除非症狀仍未好轉,則建議可採以超音波或局部注射抗發炎藥物治療。

平時抱小孩時,應盡讓五指併攏,且將手掌、手腕呈水平狀,才能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不易直接傷到大拇指,且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反覆用力,降低罹患媽媽手風險;王峙雄提醒,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治療,依據不同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