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8歲男子肺癌,標靶光子刀放療腫瘤小一半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寇世菁
   日期:101年10月29日
 
   

 

 

 

一名五十八歲公司老闆,健檢發現肺右葉長了一顆二點五公分的腫瘤,由於心臟裝有血管支架,醫師評估開刀切除肺腫瘤,有一定危險,服用標靶藥物也沒有效果,輾轉到台中澄清醫院接受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每天六分鐘,治療三次,腫瘤萎縮一半。

台中市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這位五十八歲的男性患者,是在一次高級健檢時,被發現在肺右葉上部長了一顆約二點五公分的早期腫瘤,由於他多年前在心臟冠狀動脈裝置了血管支架,經醫師評估如果開刀將肺腫瘤切除,是有一定的危險,建議先以標靶藥物治療後,再做進一步的評估。

鍾娜娜指出,患者經過肺癌基因檢測,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未突變,即使服用標靶藥物也是沒有效果,曾經讓他陷入低潮,最後經轉介做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因標靶光子刀是採高劑量精準殺死癌細胞,因此療程可以縮短至三天,每次治療時間約六分鐘,完全不影響生意。這位早期肺癌患者於治療一個月後再做電腦斷層追蹤檢查,目前腫瘤已經縮小一半,剩下約一公分。

鍾娜娜醫師指出,過去罹患肺癌,除了開刀、標靶藥物治療外,就是放射治療,目前放射治療越來越精準,最新的治療方式是將原本一個半月三十次療程,縮短時間、集中劑量方式,三天三次就完成療程,比起過去長期抗戰有很大不同。根據國外治療經驗,這種治療方法平均可讓不適合開刀、對標靶藥物反應不佳的肺癌患者,疾病控制率達八成以上,但目前必須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