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秋養生,喝魚腥草茶養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26日
 
   

 

 

 

到了秋季,進入了養肺的季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建議,民眾可以飲用魚腥草茶來幫助秋季養肺,也很適合機車通勤族的肺部保養使用。

本草綱目記載魚腥草能「散熱毒癰腫」,謝旭東表示,中醫觀點認為,魚腥草是屬於能清熱解毒的中藥,由其是對於肺很有幫助,因此喉嚨有痰,咳嗽或是肺炎常會使用魚腥草來做治療,也很適合作為機車通勤族的保養肺部來使用。

秋季養生與肺相關,因此可以飲用魚腥草來做保養,尤其是因為秋季時,由於天氣溼度較為乾燥,因此肺部排出髒空氣的功能下降,建議可以將15克的魚腥草洗淨後加入500C.C的水大火煮個10分鐘,等水開後,放涼飲用,建議可每日飲用一杯,一周喝2至3次即可達到保健效果,不過若是腸胃較差民眾,建議應循專業醫師指示下適用。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秋天氣候比較乾燥,有些民眾會感覺到皮膚乾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特別是長者更容易發生秋季搔癢的症狀,建議民眾當皮膚癢個不停時,可飲用金銀花茶飲來做改善。

謝旭東表示,在秋季時,由於老年人本身皮脂腺油脂就較不足,因此特別容易發生皮膚乾燥的情形,甚至會出現秋季搔癢、乾燥脫屑等現象,若皮膚癢,就容易不自覺地去抓,此時就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炎,進而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情形。

當皮膚發炎時,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在西醫的角度,通常多會使用抗生素來幫助治療及舒緩,但在中醫治療上面,則是會依照症狀來做處置,像是皮膚紅、腫、癢的話,建議可飲用金銀花茶飲來做改善。

金銀花茶飲的作法是將兩錢的金銀花及兩錢的生甘草加入1000C.C的水煮成500C.C的水,建議可在皮膚癢的厲害時,一天喝一杯,由於這金銀花及生甘草的藥性較涼,因此當皮膚不癢時便可停止飲用,而非日常養生使用。

在皮膚舒緩期時,建議民眾可以塗抹中藥紫雲膏來做皮膚的修復,或是將黨參打成粉再加上甘油去調成膏狀,塗抹在皮膚上,同樣有助皮膚修復,因為黨參本身具有幫助黏膜修復的能力,而甘油也具有幫助皮膚保濕及皮膚在脫屑時,將皮膚粘在一起,不至於一直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