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開車久坐影響血循,4要點護母嬰健康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思綺
   日期:12月03日
 
   

 

 

 

迎接一個新生命是件開心的事,但對於準媽媽來說,除了要面對生理上的變化,生活上更會產生許多不方便,其中關於孕婦開車的相關議題,經常會引發討論,現今職業婦女相當多,許多女性需開車上下班,即使懷孕也無法因此改變通勤的交通工具。

開車易引起焦慮情緒 增流產風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表示,在開車時,由於孕婦一直坐在座位上,骨盆和子宮的血液循環都不好,而且開車容易引起緊張、焦慮的情緒,不利於胎兒健康,容易造成流產。特別是對於新手來說,開車時精神高度緊張,也會影響腹內胎兒,所以新手懷孕後最好不要開車。

然而對於許多職業婦女來說,上下班通勤早已習慣開車,或是無法改變通勤交通工具,對此,陳怡君物理治療師也表示,若非不得已需要自行開車的時候,應多留意、遵循4點注意事項:

1)座椅適度往前移,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
2)兩手同握方向盤開車。
3)背打直,最好以護背墊來保護腰背部。
4)切莫坐在太後面開車,或伸長手臂開車,以免使得腰背脊的曲度變平,增加受傷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