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連續處方箋收費不同 民眾質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楊菁菁
   日期:99年04月07日
 
   

 

 

 

藥局不用錢,醫院要掛號費

持連續處方箋到健保藥局領藥不用錢,回醫院拿藥卻要收費100至150元!領有心臟病慢性卡的陳小姐質疑為何有一國兩制的標準?多次向醫院及健保局反映未果。

健保局指醫院收行政管理費合理

健保局高雄分局解釋這是醫院管理收取醫療事務費或是行政管理費,沒有違法同時也算是合理收費。

健保藥局藥師湯金獅表示,這本來就是市場機制的問題,衛生署推動慢性處方箋鼓勵民眾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不需要返回醫院領藥,如此可節省舟車勞頓辛苦,同時也省下排隊等候領藥的麻煩。但是,仍有很多民眾心中有迷思,好像回到醫院拿藥才安心,其實社區健保藥局給的藥完全是按照醫院仿單,而且又提供免收費服務, 何必跑回醫院呢?

高榮、高醫、長庚醫院連續處方箋領藥收取費用100元,收費項目有醫療事務、掛號費及行政費;義大醫院、阮綜合醫院本來有 收100元掛號費,後來在病患反映下改為免收。國軍高雄總醫院、國軍左營總醫院、高雄市立醫院連續處方箋領藥免收費,委外經營旗津及小港醫院則收取30元 行政費用。

醫師:希望病患不要擠到醫院拿藥

病患面對各醫院收費不一的情況下,究竟要如何取捨?某家醫學中心外科主任駁斥,醫 院收取100元行政費用是為了賺錢嗎?其實是希望藉此導正病患的迷思,不要全部擠回來醫院拿藥,很多人就是因為節省100元才放棄回到醫院,若是醫院都不 收取任何費用,那醫學中心已經像個百貨公司般的情況,可能會淪為菜市場般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