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蜂蜜真偽 看、聞、嘗可初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17日
 
   

 

 

 

北市衛生局昨(16)日指出,檢測發現15件蜂蜜產品中有6件成分與國家標準或碳同位素檢測法標準不同,產品摻有蔗糖、玉米糖漿或純度不足。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採樣標示宣稱「純」、「天然」或「100%」的蜂蜜進行檢驗,調查結果有3件蜂蜜產品「嚴選野生純蜂蜜、「野生草本蜂蜜」及「皇蜂牌蜂蜜」外包裝標示宣稱「純蜂蜜」、「天然」,惟檢出碳同位素比值偏離天然蜂蜜且摻糖率大於7%,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另衛生局亦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總號1305進行品質檢測,結果有「法國香榭柑橘花蜜」、「【紐西蘭恩賜】塔娃瑞蜂蜜」及「愛康百花蜂蜜」等3件之「澱粉酵素活性」或「羥甲基糠醛」不符合規定。

近年由於全球性天候因素及濫用殺蟲劑與除草劑,使蜂蜜產量銳減,導致市面上蜂蜜供不應求,屢傳有假蜜混淆事件。

由於蜂蜜真偽辨別,國內尚無公告檢驗方法,衛生局以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公認之碳同位素檢測法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305進行檢驗調查。

天然蜂蜜有一定範圍的碳同位素比值,且蜂蜜中含有少量蛋白質,若摻有蔗糖或玉米糖漿則其碳同位素比值將會偏離原本應有的數值,由蜂蜜及蜂蜜中蛋白質的碳同位素比值可計算出摻糖率,因此碳同位素比值就像指紋,可辨別蜂蜜是否天然純正。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消費者購買蜂蜜前很難透過精密檢測辨別真偽,然而可憑目測、嗅覺及味道初步判斷。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江順良指出,純蜜外觀上以手指放在瓶後,有模糊感,表面氣泡少;調合蜜外觀相當透明,五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

江順良表示,一般市售純蜂蜜與調合蜜可用目視及感官評量區別,從蜂蜜的色、香、味找出純蜂蜜的特性,從嗅覺來說純蜂蜜開瓶時聞到特有植物的花香味。調合蜜則是聞到化學的香精味。

純蜂蜜取一匙原蜜品嚐,有花香味、口感甘潤、生津回味久、如為結晶蜜則入口即化,且加水搖振時泡沫多,泡沫持久消失慢,以熱開水沖泡時香甜微帶酸味;調合蜜品嚐時沒有天然花香味,只有糖水的甜感。加水搖振泡沫少,消失快,熱開水沖泡只喝出甜味,不帶有酸的感覺。

市售產品也有認證可依循。衛生局建議民眾在選購國產蜂蜜產品時,可了解是否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委託台灣養蜂協會推動「國產蜂蜜」等蜂產品的驗證標章,凡經過驗證的蜂蜜,每一瓶都貼有「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每件驗證蜂蜜產品都有驗證編號,有證明標章的蜂產品可追溯來源且經過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