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腳冷吱吱,吳明珠:當歸羊肉湯補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1月11日
 
   

 

 

 

近日氣溫急遽轉冷,許多民眾常有乾咳,或是手腳冰冷現象。中醫師表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季節,養生注重「藏精補腎」,平日除要多曬太陽,保持充足睡眠外,建議「少食鹹、多食苦」,或是用藥膳來補腎養顏,驅趕身體寒意。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立冬開始,身體的陽氣逐漸收藏到了肚臍以下,就是所謂藏精;藏到身體的陽氣則是要滋養五臟。若陽熱得不到收藏,或者收藏的少,來年春夏,身體也會多虛、多病痛,而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本。

冬季養生藏精補腎 睡好覺不熬夜 

尤其冬季養生主要從強化腎功能著手,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生命之源,腎中的精(氣)爲機體生命活動之本,「腎」關係人的生長、發育與衰老,尤其老年人易有腎虛徵象。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立冬之後忌熬夜,生活作息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小孩不宜晚於晚上9時入眠,經常熬夜者應調整在晚上11點前要入睡。

冬季養生藥膳溫補 少食鹹、多食苦

冬季養生藥膳飲食方面,女中醫師吳明珠強調,飲食調養應遵「少食鹹,多食苦」原則,少食生冷,食用些滋陰補腎溫補膳食,且要多吃新鮮蔬菜避免維生素缺乏。如可多吃羊肉、白蘿葡、洋蔥、薑等,或茯苓、燕窩人參等調整身體免疫力。

對於常有乾咳或是手腳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來說,建議可食用藥膳當歸羊肉湯溫補,因羊肉性溫熱,益氣補虛、抗寒,尤其適合瘦弱、怕冷的虛寒體質,經常感覺體力不支、疲勞感重的人更要補一補。如果身體怕熱,常大便燥結,則要少吃。

中醫師建議,手腳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可以用藥膳當歸羊肉湯溫補養生。(攝影/記者張世傑)中醫師建議,手腳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可以用藥膳當歸羊肉湯溫補養生。(攝影/記者張世傑)

多吃蘿蔔 潤肺溫補腎陽

至於體質為虛火旺的民眾,可以加蘿蔔燉,秋冬吃蘿蔔,可清除滯留在體內的虛火,燉羊肉時,要加點白蘿蔔,潤肺,中和羊肉的熱性;搭配胡蘿蔔可補虛益氣。不喜歡肉食的人,可以吃小茴香菜,溫補腎陽。

【溫補小錦囊 當歸羊肉湯】

1.原料:當歸3錢、生地3錢、羊肉500克、生薑6片、白玉蘿蔔、胡蘿蔔各1條、胡椒適量、蔥3根。

2.做法:中藥稍浸泡;羊肉洗淨,切塊,置加了姜蔥、米酒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一起與生薑下砂鍋,加入清水2500毫升,大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下鹽便可。

3.功效:羊肉有益氣補虛、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