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周排便少於3次就是便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10日
 
   

 

 

 

便祕不算是疾病,是一種症狀,屬於疾病的表現,一般人會認為排便過硬、排不乾淨、小腹脹等,就是便秘,但就醫學上而言,便秘所指的是,排便一個星期小於三次。

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政寬認為,許多原因會造成便秘,習慣性便秘所形成的原因大致上為:1.大腸蠕動變慢。2.飲食攝取的食物纖維素或水分過少,導致大便過硬。3.長期久坐、臥床,活動不夠也會引發。4.環境改變,如居住地改變、旅行、懷孕婦人等。5.壓力,學生考試及工作壓力也都會造成便秘。

除此習慣性便祕之外,與1.大腸方面相關,如大腸狹窄、大腸發炎或腫瘤、痔瘡、開刀所造成的沾黏阻塞等。2.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甲狀腺疾病。3.柏金森氏症、中風、脊椎受傷。4.服用抗憂鬱藥物、止痛藥(嗎啡)、胃乳片或鈣片。5.大腸激躁症(腸躁症),都可能會造成便秘發生。長期便祕對人體會帶來許多危害,像是會加重痔瘡、引起肛裂、甚至是導致直腸脫垂。

林政寬醫師表示,治療便秘通常會使用口服的軟便劑,若情形較嚴重,則會選擇甘油球、塞劑,更嚴重則需要灌腸。改善便祕建議多吃含有纖維質的食物,如根莖類蔬菜、糙米或是麥片等,還需充足的運動、適當的紓壓、每天都要記得上廁所、有便意時,不要壓抑,若便秘情形嚴重的話,建議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