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走路、轉手扭腰,提升心肺功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20日
 
   

 

 

 

心肺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醫師建議勤走路、轉手、扭腰就能改善體能。

北市聯合醫院顧問鄭振鴻醫師表示,心室肌肉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厚,主要原因是心肌細胞的平均體積增加、肥大所致,而非心肌細胞增生。隨著年齡增長,心肌弛緩延長,心肌細胞舒張能力下降,心室舒張功能明顯降低,心肌收縮力亦降低,心臟的輸出量也降低。

據統計,六十五歲心輸出量較二十五歲時下降三成,即每增加十歲,心輸出量約下降一成,原因是老年人隨著增齡,心臟收縮力降低,心率減少所致。

醫師建議,上午走路三十分鐘,中午午睡三十分鐘,晚飯後休息三十分鐘、再走三十分鐘。即是早上五千步、晚上五千步,達到每天走一萬步的目標。

利用坐辦公桌空檔時間,將雙腿伸直,盡量向前伸展,同時雙腳的腳尖向上勾起,再向下壓,有空就做這樣的伸展運動,可幫助腿部肌肉伸展,加強肌耐力。

平時不妨做些轉手運動:或坐或站,利用零星空檔時間,將雙手伸直,向前或向後畫大圓弧形,讓雙手與肩胛骨都能伸展與活動。

其次是扭腰: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坐正,面對前方,然後身體向右側,雙手握住右側把手,向右前方看,維持約三十秒,再換成左側,同樣維持三十秒。開車停紅燈常有三十秒以上等待時間,可利用於按摩雙眼周圍的穴位,由內而外輕輕按摩即可,勿太大力,以免生出皺紋或以中指按精明穴由內向外輕輕按摩推拿。

鄭振鴻醫師進一步表示,另可利用如廁時間,幫助自己氣血通暢與排便順暢。所謂「前用手刀砍」是雙手平放如刀狀,挺胸,從胸前肋骨下方開始,同時向身體正面輕「砍」,每次平敲五下,逐漸由上往下移動至腹部,一共兩百下。後握拳敲是雙手握成小拳頭,平置身體後背,循脊椎外側約兩寸處,每次五下,由上往下輕敲,共約一百下。